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肉粽一顆熱量400大卡 營養師:一天一顆剛好!

2020/06/16 17:27

1顆180公克的肉粽,熱量約400大卡,約是1.5碗白飯熱量;因此營養師建議民眾,每天一顆為宜。(記者張聰秋攝)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肉粽口味多元,咬下的黏彈性和粽香,愈吃愈順口、愈嚼愈上癮,吃了1顆還想再吃第2、3顆,不過,營養師提醒民眾,每顆約180公克的肉粽,熱量就有400大卡,若再加花生粉、甜辣醬等醬料,熱量一下就爆表,建議大家一天最好一顆為宜且搭配青菜食用,並以白開水取代含糖飲料,以免攝取過多熱量,身上肥肉飛速爆增。

粽子好吃,端午節吃粽子為了健康著想,絕對要挑剔一下、要節制,不能過於放縱,有營養師執照的彰化縣衛生局食品衛生科長林毓芬表示,粽子原料糯米,含油量高且纖維量不足,內餡影響營養價值和熱量,民眾若自製可用五穀雜糧取代部分糯米,餡料增加香菇、筍子等高纖維食材,也可以用豆乾丁、瘦肉取代豬肥肉,用栗子取代鹹蛋黃降低膽固醇的含量,透過改變食材降低熱量。

林毓芬指出,水煮粽子比蒸煮可少約100大卡熱量,好比1個60公斤重的人走路4公里消耗的熱量,一顆粽子約400大卡約1.5碗飯熱量,吃一顆粽子最好搭配高纖蔬菜或蔬菜湯一起食用,如果一次超過2顆粽子,會超出成人每天每餐應攝取熱量。

很多人為求粽子口味更香,通常會沾花生粉或淋辣椒醬等醬料,林毓芬舉例說,一湯匙約15公克花生粉,熱量90大卡,吃粽子時,不建議淋過多花生粉,要儘量少加甜辣醬或醬油等高鈉調味品,以免不知不覺攝取過多的熱量。

吃粽子沾花生粉可提高口感,但花生粉熱量高,1湯匙15公克約90大卡,營養師建議花生粉要減量。(記者張聰秋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相關影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