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打臉外國期刊!武肺患者戴口罩和插管 環境無病毒

2020/06/15 14:20

內科加護病房主任蘇文麟替病人採檢。(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邱書昱/新北報導〕台北慈濟醫院在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期間,共收治17名案例,醫療團隊整理照護經驗分別投稿國內外醫學期刊,其中內科加護病房主任蘇文麟團隊在《微生物免疫感染》雜誌投稿,研究發現輕症病人持續戴口罩、重症病人插管情況下,負壓環境皆是無病毒狀況,顛覆疫情初期外國期刊「隔離病室內各個地方皆有病毒存在」的認知,引起學界重視。

蘇文麟表示,考量外國期刊並未說明是否在提供病人戴上口罩的情況下研究,且疫情初期,醫護人員在照護染疫病人時,經常陷入是否會被感染的擔憂中,因此為了確認病毒在染疫病人戴上口罩或插管狀態下,是否仍有散布可能,才會開始研究。

這次投稿題目以「口罩和閉環呼吸器可防止負壓環境中的COVID-19患者的病毒於環境擴散」,針對武漢肺炎患者住院期間周邊環境的研究。

蘇文麟表示,研究團隊針對三位住院患者進行環境採檢,一人為重症、二人為輕症,從床欄、床墊、置物櫃、廁所門把、窗簾、病室出風口等周邊環境,到口罩、呼吸氣管路、透析液體、漱口水、肛門拭紙等潛在的病毒傳播途徑,一個病室約有16個點採檢。

結果發現,輕症病人持續戴口罩、重症病人插管的狀態下,僅在口罩內面、呼吸器接管的過濾器內接近病人端、密閉式抽痰管路內發現病毒存在,而周圍環境皆是乾淨、無病毒的狀態。

蘇文麟說明,病人呼吸時,吸氣的是乾淨空氣,吐氣才會有病毒存在,所以透過口罩跟呼吸器過濾器來過濾病毒,便可有效防止病毒造成環境擴散。

蘇文麟也補充,醫療團隊則以1:10的漂白水清理病床周圍,以1:100清理病室地板,以保乾淨無虞,研究團隊確定醫院常規的呼吸道防護,以及環境清潔是有效阻隔病毒的良方,第一線醫護將能安心照顧病患,也保障自身安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