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坦言「醫材說明太難懂」 眼科醫學會:要做到簡單易懂

2020/06/13 22:03

人工水晶體(一元硬幣前)是用於治療嚴重白內障的選擇。(資料照,記者吳亮儀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健保署訂定自付差額醫材費用上限,八大類醫材中,眼科中常用到的人工水晶體就有六類水晶體被匡列;眼科醫學會理事長、台北榮總眼科部主任劉瑞玲認為,目前醫病資訊很難做到對等,不能再用以往的仿單式說明來向病患或民眾解說醫材,要真正做到讓人能毫無困難地了解相關功能。

劉瑞玲今天也參與健保討論會,會後受訪時表示,雖然大家希望維持一定的的自由市場、自由選擇,但醫病之間不宜有太大落差;對於昨天會後共識中,要做到「強化醫材資訊、公開透明」,她非常認同,認為要在醫材網站上把資訊整理的更清楚。

她舉例,醫師常和病患說要用單焦人工水晶體,但單焦可能看遠的清楚、看近的卻不清楚,但病患常常不明白何謂遠、近,所以要用日常生活上會遇到的事情來舉例。例如走路、看電視就是遠的,就會看得清楚,但若拿手機就屬於很近的距離,單焦的就看不清楚。

至於這次政策公布後所引發的爭議,劉瑞玲說,很多專家提出來醫材的價格不只是醫材品質高低而已,還有醫師要開刀植入水晶體,這不能抹煞醫師的的醫療技術本身的價值,「弄醫材不是買個漢堡」。

心臟學會理事長黃瑞仁也認為,這次被提出的八大類醫材中,有四類都屬於心臟科,而心臟科跟生命有關,99%的會員都認為應該取消制定差額,應該改採取資訊透明的方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健康醫藥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