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面對低潮絕望時 醫︰這樣做可以救一命

2020/06/13 12:04

自殺不能解決問題;若因「不被需要」和「累贅感」而想不開,失去生命不會讓你「更被需要」。(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你本身或著身邊親友曾有「無解的問題」「不被需要的感覺」、「活著是累贅」、「死掉比較好」的感覺嗎?面對想不開的時候,身心科醫師教你不該說什麼?怎麼做才能挽救一條生命。

新竹馬大元診所身心科醫師楊仲豪說,從臨床經驗和認知,沒看過自殺能解決「根本問題」的例子;若因「不被需要」和「累贅感」而自殺,失去生命不會讓你「更被需要」;若因「想逃避某些痛苦」或「躲避某些後果」而自殺,這些痛苦會放大地加在那些關心你的人身上。或許不是你一開始設想的痛苦,更可能是跟隨一輩子「心靈上的痛苦」;若你覺得沒有「關心你的人」存在,那可能只是因為太過絕望的你,把感知的心關掉了,而表達關心的方法千百種,或許你沒發現而已。

面對想不開的人,應該同理對方的「絕望感」,傾聽而且理解對方的處境。(取自Unsplash)

遇到想自殺者不該說什麼

1.「你想開一點」「想想關心你們的人」「自殺是不尊重生命」
想到死亡的人或許經歷過「絕望感」和「累贅感」,嘗試過他們能想到的解決方法,就像是一個怎麼也解不成考題的受挫學生,正在想著「放棄考試」。此時站在道德高地上的勸說可能會讓對方的受挫感更深,顯得「我果然是個累贅」這種想法更真實。

2.「時間過了就會好」「很多比你更慘的人都沒自殺了」
這類典型的「局外人」思考模式,可能會讓對方認為自己不被理解。他們要的不是比慘,而是被理解,甚至被需要。

此時更好的方法是同理對方的「絕望感」,傾聽而且理解對方的處境,陪伴在旁邊告訴他「我試著理解你的痛苦,或許一時沒有很棒的解答,但請不要放棄,我們一起來找答案。」如果我們知道自殺來源是「不被需要」和「累贅感」,展現關懷和愛是填補的方法。

在衝動來臨時,一句話、一通電話、一顆冷靜用的藥丸,都可以將沈沒下墜的心靈救起。(取自Unsplash)

選擇自殺本身是痛苦的

自殺是為了終結一個痛苦而選擇另一個痛苦,是需要十足的「衝動」。這個衝動往往在有自殺意念幾分鐘後達到最高,進而轉化成行為,當衝動被控制下來了,雖然絕望感仍在,但不見得會激烈的結束生命。想盡辦法延長想法變成行為的時間,就可能挽救一條生命。可行的方法可以是︰

1.讓自殺變得麻煩,最容易執行自殺的狀況,通常是一個人而且自殺方法簡單快速,所以不該放任危險物品在想自殺者的身邊,注意關於自殺的小細節,盡可能陪伴和關心對方。

2.提供「救生圈」,在衝動來臨時,一句話、一通電話、一顆冷靜用的藥丸,都可以將沈沒下墜的心靈救起。應該要在情緒平穩時就把方法印入腦中,讓人在情緒很低落時也能輕易想起。

3.在自殺者腦中種下「處理痛苦,不一定要剝奪生命」的種子,雖然不會立刻發芽開花,但試著關心對方的情緒,一起試著去找可能的解決方法。

楊仲豪強調︰「請相信我一直試圖了解你,也許永遠沒法體會你的痛苦,但不妨礙我想要幫忙你,甚至愛你。你的生命仍對很多人來說是有意義的。或許沒法那麼立即,我們一起去找化解痛苦的答案,請相信我們一定會找到的。」

告訴對方處理痛苦不一定要剝奪生命,試著關心對方的情緒,一起去找可能的解決方法。(取自Unsplash)

☆自由健康網關心您︰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社會處處有溫暖,一定能度過難關。☆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1925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