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全脂不健康? 新研究:攝取越多罹糖尿病風險可能降低

2020/06/10 16:28

新研究發現,每天攝取2份以上乳製品,與糖尿病和高血壓發生率降低有關。(圖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低脂食品脂肪含量較低,價格也比較高,似乎比全脂食品健康,但最新一項國外研究證實,攝取越多的乳製品,尤其是全脂食品,其實與降低罹患糖尿病和高血壓的風險有相關,而且攝取全脂食品,也與「新陳代謝症候群」(Metabolic syndrome)發生率降低有關連。

根據Medical News Today報導,這項研究發布在《BMJ Open Diabetes Research》期刊上,研究團隊調查來自亞洲、美洲、非洲和歐洲等21個國家和地區,總共147,812人的數據,其中參與者的年齡分布在35歲至70歲之間。

研究人員調查了每位受測者的病史、使用藥物、教育程度、血壓、腰圍以及血液中葡萄糖和脂肪的含量,並透過飲食問卷調查,蒐集受測者1年多來的乳製品攝取量。

問卷上的乳製品選項有包括牛奶、優酪乳、奶酪和其他類乳製品菜餚,其中乳製品又分為全脂和低脂食品。至於奶油和鮮奶油的部分,由於很少地區有食用習慣,因此上述兩者的數據被排除在研究之外。

飲食問卷清單上有列出牛奶、優酪乳、奶酪和乳製品菜餚等選項,其中乳製品又分為全脂和低脂食品,(圖取自Unsplash)

每天至少攝取2份乳製品

研究結果發現,近15萬的受測者每天平均只攝取179克乳製品,根本不到一杯牛奶或優酪乳的含量。另外,研究團隊發現,每天攝取2份以上乳製品的受測者,罹患新陳代謝症候群的風險,比完全零攝取乳製品的人低24%。

值得一提的是,每天攝取2份以上全脂乳製品的受測者,新陳代謝症候群的發生率降低28%,但只有攝取低脂乳製品、或是完全零攝取的人,幾乎沒有降低。

乳製品和高血壓、糖尿病的聯繫方面,每天食用2份以上乳製品的受測者,罹患糖尿病和高血壓的風險也降低11至12%,這種關聯在攝取全脂乳製品的受測者之中更為明顯。

目前研究團隊上還沒釐清乳製品如何預防相關健康問題,但他們希望打破全脂產品比較不健康的謬思,並希望在長期實驗中證實這項發現。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