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保署訂定醫材自付差額上限 時力:恐造成劣幣驅逐良幣

2020/06/10 14:32

為了減少自付差額醫材收費差距大的爭議,衛福部健保署修訂支付標準,以「臨床實證」等級訂定民眾自付差額上限,已公告8類、352項醫材適用,預計8月1日上路,卻引來醫界的反彈聲浪,但也有人力挺。

時代力量指出,健保署強制規定醫材價格上限,恐造成醫材市場劣幣驅逐良幣,犧牲醫療品質。(翻攝自時代力量臉書)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為減少自付差額醫材收費爭議等問題,衛福部健保署昨公告新制,共有8類、352項醫材將訂定合理健保給付與民眾自付差額上限。時代力量今批評,此舉恐造成醫材市場劣幣驅逐良幣,醫院在追求利潤的情況下,恐會選用低價醫材,犧牲民眾健康;立院時力黨團總召邱顯智呼籲衛福部,應先思考政策「反效果」,並與醫界多溝通。

衛福部健保署昨公告共有8類、352項醫材以「臨床實證」等級,訂定合理健保給付比例及民眾自付差額上限,預計在8月1日實施,據估計有將有近9成的自費醫材收費將要下修,而例如有醫院的自費特殊人工水晶體、冠狀動脈塗藥支架就有機會省下4萬多元。

然而時代力量今透過臉書發文指出,新制對於民眾乍看之下是美事一樁,但實情恐非如此,因為新制雖然解決過去民眾因為資訊不對等,被惡質醫院坑騙的情況,但追求「齊頭平等式」的價格政策,恐會造成醫材市場劣幣驅逐良幣的情況,因為在民眾自付額減少的情況下,醫療院所收入降低,因此可能會選擇低價或是相對品質較低的醫材,最終犧牲的還是民眾健康。

時代力量舉例,此次醫材調降自付差額上限的新制,就如同去年衛福部調降藥價,造成多家藥廠的產品退出台灣市場的情況重演,可能導致品質好的醫材如同原廠藥一樣被迫離開台灣,而目前醫勞盟在內等多位學者專家對於新制也對此表達高度疑慮,呼籲衛福部重新審慎評估這項政策可行性。

邱顯智也透過臉書表示,雖然健保署指出新制將會參考「公立醫院及醫學中心採購決標價格之中位數」來制定上限,但可想而知,高品質高價位的醫材退出台灣市場,低價醫材橫掃市場,看似幫民眾省到錢,犧牲的卻是民眾使用的醫材品質。

邱顯智指出,新制對健保財務也無幫助,因為不管醫材價格多高,健保負擔的都是固定數額,而對於醫療院所的經營者而言,損失的利潤還是要從醫師跟病人要回人,要不是減薪降低人事成本,要嘛就是要求賣更多的醫材,導致醫院跟醫師雙輸。

時代力量表示,民眾購買實支實付的醫療險,自付差額由保險公司負擔,新制將降低保險公司的給付差額,換言之新制不止犧牲民眾健康,也有可能讓保險公司因而得利;邱顯智說,新制看來「只有實支實付的保險公司會覺得開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