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心理學家出問卷 愛情小測試幫助你尋覓真愛

2020/06/06 12:08

當發現對方不是自己的靈魂伴侶,相信命運的人也許會放棄這段感情。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擷取自Unsplash網站)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你還在找靈魂伴侶、真命天子嗎?你相信一見鍾情還是還是努力經營呢?據《BBC》報導心理學家問卷調查發現,有兩種衡量方法會影響我們如何開始及經營一段關係;追尋真愛之路從來不會一帆風順,但了解自己對感情的看法有助我們乘風破浪,勇往直前。

一個方法是衡量我們對第一印象和合適度早期信號的重視程度,另一個則評估我們成功處理感情問題的機率有多高,二者都被稱為關係中的內隱理論(因為人們不常談論)。人們潛意識裏多多少少都認為自己相信真愛,但是卻很少公開談論,在開展新戀情時也意識不到它。

結合這兩種衡量方法就會知道,我們是否不想與伴侶討論問題、會不會在雞蛋裏挑骨頭,會不會用「不告而別」的方式結束一段感情關係。

下列兩組試題是美國伊利諾伊州奧羅拉大學的弗蘭尼克(Renae Franiuk)在關係理論問卷中所使用的,用以研究內隱理論、感情滿意度和關係維繫時間的問題。弗蘭尼克用「靈魂伴侶」和「努力經營」來描述這兩組問題。

靈魂伴侶測試

在1至7之間選擇一個數字回答以下問題,1表示完全不同意,7表示完全同意。

●一段感情成功與否主要取決於彼此是否命中注定。
●芸芸眾生中,一定會有適合我的人。
●許多人會在婚姻中發現(而非建立)與伴侶深度的親密關係。
●婚後彼此深愛著對方十分重要。
●我只會與自己深愛的人結婚。
●世界上根本沒有所謂的「對的人」。
●我希望另一半是我一生中遇到的最完美的人。
●尋找完美伴侶的人是在浪費自己的時間。
●大多數婚姻失敗的原因是彼此沒有緣分在一起。
●緣分在彼此遇見之前就存在了。

計分方法:先把第1、2、3、4、5、7、9和10題的得分相加。第6題和第8題則用數字8減去每一題的分數,所得數字才是該題的最終得分。比如,你的答案是「6」,那麼該題目算在總分裏的最終得分就是2(8-6=2)。最後,將總分除以10得到平均分數。

努力經營測試

請在1至7之間選擇一個數字回答以下問題,1表示完全不同意,7表示完全同意。

●一段感情成功與否主要取決於雙方努力經營的程度。
●婚姻中,努力經營比緣分更重要。
● 感情關係裏,愛是需要培養的(而不是命中注定的)。
●如果人們願意努力,大多數婚姻都能夠美滿。
●我與大多數人結婚都會幸福,只要對方通情達理就行。
●大多數婚姻失敗的原因是人們沒有努力經營。
●對一個人的了解程度取決於彼此認識了多久。
●隨便找個人結婚我也能心滿意足。
●只有時間夠長才能真正了解你的伴侶。

計分方法:將每一題的得分相加後除以9。

關係告急時,相信感情需要努力經營的人會處理得更好。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擷取自Unsplash網站)

當關係告急時,相信感情需要努力經營的人會處理得更好。事實上,解決感情中的問題會讓關係更穩固,對於這些人而言,感情中出現些磕磕碰碰很有必要,能夠讓兩人集中精力去共同應對。投入越多,關係就越穩固。

但相信命運的人則恰恰相反,尤其在關係剛剛確立的時候,出現問題可能就會導致分手,因為相信命運的人發現「完美的」靈魂伴侶原來並不完美。他們可能抱怨另一半「從來不是真的懂我」,又或者一點小瑕疵就「說明我們不合適」。弗蘭尼克發現,即使匹配度已經很高也會出現這種情況。

更糟糕的是,他們可能會十分狠心地來結束這段關係。相信真愛的人用「不告而別」的方式結束感情的機率更高。可能覺得對方不是理想伴侶,關係並不值得經營,回應也沒什麼用。對相信命運的人來說,如果某個問題沒有導致分手,並且仍然堅信自己覓得了真愛,那他們也許就會直接忽略這個問題。

弗蘭尼克指出,他們對另一半更加寬容,盡力避免爭吵,因為他們要讓自己相信這個人就是靈魂伴侶。這種態度在處理小問題上有好處,但如果對嚴重分歧也避而不談,那就是和不合適的人綁在了一起。後果可能極其嚴重。相信命運的人在一起的時間越長,就越容易對問題視而不見,他們會自欺欺人地告訴自己,都在一起這麼久了我們一定很般配。

相信命運的人對另一半更加寬容,盡力避免爭吵,因為他們要讓自己相信這個人就是靈魂伴侶。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擷取自Unsplash網站)

「我們發現,相信命運的人與不合適的人交往時間越長,就越容易出現暴力,」弗蘭尼克說,他們對出現問題的關係輕描淡寫,可能會給對方更長的時間。有些人可能早早看到了警告信號結束關係。也有人雖然不認為對方是對的人,但會出於經濟原因繼續在一起,他們的個性更加寬容,但也將他們置於危險的境地。

但這兩種內隱理論並非相互排斥。弗里德曼說:「你可以既相信雙方共同努力能夠改善關係,也堅信在茫茫人海中能夠覓得真愛。很多人都相信愛會成長,我們也可以改變對這些看法的表述方式。過去的經歷會影響我們如何對待新的感情。」正因為相信愛情的命運,才應該更妥善地結束一段關係,而不是悄然離去。面對問題時應該更努力地去解決,而不是視而不見。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