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彰化要做血清抗體普篩 張上淳:試劑不準確、盛行率低難當參考

2020/06/02 15:54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彰化縣衛生局要和台大公衛學院合作,做「萬人血清抗體檢驗」,看看社區內的民眾是否曾感染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的狀況;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出,這種流行病學調查建立在「準確率高的試劑」和「高盛行率」,目前國內兩者都沒有,就算結果出爐,對未來的疫情防治作為可能也有限。

彰化縣和台大公衛學院預計本月開始進行血清調查,釐清社區感染範圍、程度;疫情指揮中心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今天在例行疫情記者會上表示,這樣的調查在學理上的確是重要步驟,過去的流行病也會重視這個問題。

但他指出,調查首先要有好的檢測試劑,偽陰性和偽陽性誤差不大,這樣才有準確的檢驗結果。但目前沒有非常穩固、正確率和敏感性高的抗體試劑,調查出來「很難當作參考」。

張上淳說,另外,如果是要做社區抗體檢測來了解群體免疫的的調查,以新冠肺炎病毒來說,至少要有60%人被感染才能達到群體免疫,以歐洲、美國紐約等地方盛行率那麼高,最高也不到20%、甚至低於10%,要達到群體免疫的效果還非常遠。

張上淳說,拿前一陣子才公布的海軍敦睦艦隊群聚感染事件來看,確實目前抗體試劑檢測的偽陰性和偽陽性還有很大差距,所以三個實驗室為此互相核對了許久才公布結果。

張上淳說,以台灣社區內的盛行率那麼低,做抗體檢驗後造成的誤解「可能很嚴重」,當然學界有興趣,去了解看看是好的,但對於台灣的防疫作為應該不太有差別,以他個人來說,他認為影響有限,還是要等有疫苗後才能解決問題。

指揮官陳時中也說,學界有興趣當然好,但研判上可能會花上一些功夫,「祝他們成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