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快戒菸! 芬蘭研究:記憶力下降與父母吸菸有關

2020/06/02 15:42

研究發現,兒童和青少年時期接觸父母吸煙會導致中年時學習能力和記憶力下降,不可不慎。(美聯社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據悉,長期吸菸,尼古丁會引起大腦皮質、中腦與海馬區域的細胞數量減少以及細胞體積發生改變,最終造成認知功能降低;除了一手菸會造成危害外,二手菸也會對身旁的人造成不小影響。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兒童一般醫學科主治醫師吳昌騰表示,據芬蘭最新研究發現,父母若有抽菸習慣,會對孩童造成不良影響,讓孩童從小「笨」到大。

該研究是由芬蘭圖爾庫大學主導進行,並刊載於美國流行病學雜誌。研究發現,兒童和青少年時期接觸父母吸菸會導致中年時學習能力和記憶力下降,不可不慎。

從1980年到2011年,研究人員對約3500名的3至18歲兒童、青少年進行追蹤調查,並在2011年時,對近2千名34至49歲的參與者進行認知測試。

在校正性別、年齡、家庭社會經濟地位、認知功能多基因風險評分等多項因素後,研究人員發現,童年接觸過父母吸菸的參與者,其學習能力和記憶力皆差於父母不吸菸的參與者。

其中,父母是吸菸者與父母不是吸菸者的情景記憶和聯想學習的差異,相當於長達3.5年的衰老所造成的差異;而短期工作記憶的差異,則相當於5年的衰老所造成的差異,且不論參與者在青春期或成年期是否吸菸,都不影響上述結果。

除了發現學習能力和記憶力下降,研究還指出,相比父母不吸菸者,兒童時期成長於菸草、煙霧環境中的參與者,骨密度更低,骨折風險將增加3分之1;成年後發生動脈硬化的機率更將是父母不吸菸者的4倍。

吳昌騰呼籲,昨(2)日為國際兒童節,為了小孩成年後的大腦健康,民眾一定要做好預防措施,防止二手菸暴露在兒童和青少年們的生活中,「如果可以的話,戒菸吧!」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