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疫」外之苦!女子鼻水病「共共流」口罩過敏釀禍

2020/05/26 09:33

南投基督教醫院醫師蔡昌益透過「鼻雷射」手術治療患者過敏性鼻炎情形。(記者謝介裕翻攝)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打噴嚏、流鼻水、鼻塞不見得是感冒,南投市39歲的劉姓粉領族,自從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發生後,工作場所需要整天戴著口罩時,便飽受鼻水「共共流」的困擾,致工作及生活品質嚴重受影響,經醫院檢查,也才發現與過敏性鼻炎有關,令她苦不堪言,還好透過「鼻雷射」手術後,才如願揮別拿衛生紙擦鼻涕「包餛飩」的日子﹗

劉姓女子說,一般人是無法體會鼻子過敏的辛苦,那是會讓人到抓狂的程度,不論是氣候乾冷的冬天、還是濕熱的夏天,都會一直打噴嚏、鼻塞,還有流不完的鼻水,但她怎麼也想不到為了防疫戴口罩,竟會害她病情加重,尤其,前幾天連日陰雨綿綿,入夜後,她還狂咳到眼睛紅腫、徹夜難眠,以致隔日上班常常精神不振,遂在家人陪同下,前來南投基督教醫院(簡稱南基醫院)就診。

南基醫院耳鼻喉科醫師蔡昌益指出,台灣係海島型氣候,鼻子過敏的人數約占總人口的20%至40%之間,且過敏性鼻炎還可分成「經常發生型」及「非經常發生型」兩種,以劉女的症狀,則屬於「經常發生型」的過敏性鼻炎患者,經醫師診斷及說明後,最後以「鼻雷射」手術進行治療,且術後效果良好,雖然劉女現在還是得整天帶口罩上班,但已不再受鼻過敏所苦。

南投基督教醫院醫師蔡昌益透過「鼻雷射」手術治療患者過敏性鼻炎情形。(記者謝介裕翻攝)

蔡昌益說,過敏性鼻炎是台灣常見的疾病,治療會先從避免接觸過敏原開始,如布偶、地毯等,所以保持居家環境清潔很重要,至於藥物治療方面,包括鼻用噴劑、口服抗過敏藥物,如果效果依舊不理想,則建議考慮「鼻雷射」手術,且只須局部麻醉即可進行,不須住院,術後傷口癒合也快,進而達到改善生活品質的目的。

南投基督教醫院醫師蔡昌益就過敏性鼻炎相關症狀及治療方式說明。(記者謝介裕翻攝)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