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重生」得來不易 奇美醫腎臟藥事照護門診助溝通

2020/05/18 15:15

奇美醫學中心藥劑部藥師林信伶表示,移植如同重生,需要好好養護,腎臟移植藥事照護門診提供最好及最適當的全人照護,不僅是醫病雙方溝通的橋樑,也讓患者術後維持好的生活品質。(記者萬于甄攝)

〔記者萬于甄/台南報導〕根據器官捐贈中心數據顯示,台灣截至18日等候腎臟移植人數約7707人,今年度全台接受移植腎臟的人數僅70人,比例長年偏低;奇美醫學中心14年前導入腎臟藥事照護門診,以腎移植病人為中心進行全人照護模式,讓患者得來不易的「重生」,獲得更好的珍惜與照顧。

奇美醫學中心藥劑部藥師林信伶表示,移植如同重生,大部分的腎移植病人只能受贈單一腎臟,所以不論是在飲食起居或是藥物的選擇治療上,都必須更加小心照護;藥師除了就是包藥、給藥的工作外,調劑時也必須評估病人的交互作用、副作用、適應症等等事項。

其中,腎臟移植藥事照護門診特色在於,患者看診前可先與藥師會談,從談話中進行藥物相關或檢驗數據的評估與分析,林信伶說,患者與藥師長期彼此信任下,在會談時,可從患者聊天內容發現一些不會跟醫師提起的小事項,這些小事項有時是影響臨床檢驗數值的重要指標。

林信伶指出,奇美醫學中心今年目前僅3例腎移植病例,均屬大愛捐贈,而腎臟移植藥事照護門診每年約服務1251人次,可有效縮短患者看診時間,並確實掌握病人的問題給予醫師參考,提供最好及最適當的整體照護,成為醫病雙方溝通的橋樑,幫助患者提升術後生活品質。

林信伶也提醒,近期天氣相對炎熱,民眾平時需多補充水分,正常人每天喝水量至少要達到體重公斤數乘以30毫升的水,而腎臟移植患者更應該喝足水量,並遵照四不一沒有原則,不抽菸、不憋尿、不熬夜、不亂吃來路不明的藥、沒有鮪魚肚,好好保養腎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