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看東西一個變兩個 原來是血糖控制不佳

2020/05/13 18:17

陳惠萱醫師表示,糖尿病患者若血糖控制不佳,恐引發動眼神經病變,出現複視、眼皮下垂等症狀。(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台中一名47歲章姓男子,罹患糖尿病卻沒好好控制,日前早上起床,突然發現左眼的眼皮下垂,眼睛看東西更是1個變2個,出現複視現象,嚇得趕緊到眼科就診,但檢查後沒問題,轉診到神經內科檢查,才確診是糖尿病引起的動眼神經病變,經持續服用藥物控制血糖,並調整作息規律生活後,複視情況大幅改善,順利返回工作崗位。

長安醫院神經內科陳惠萱醫師今天表示,這名章姓男子罹患糖尿病,平時有固定到新陳代謝科看診,但卻沒有按時吃藥控制,到院經臨床評估、抽血檢驗及核磁共振檢查,確認血糖飆高導致動眼神經病變,讓原本擔任廚師的他工作大受影響。

陳惠萱表示,動眼神經是12對顱神經當中的第3對,主要是支配每個人的眼球轉動,還有水晶體厚度的調整與瞳孔縮放,一旦產生神經病變,就會出現視覺上的問題,看東西會有雙影,就叫作複視,以及眼皮下垂,除這名患者因糖尿病引發眼睛病變,其他包括血管瘤壓迫、腦內長腫瘤(如鼻咽癌侵犯到神經)、中樞神經感染、海綿竇發炎或血栓等也都會引發動眼神經的問題。

陳惠萱表示,患者確認是糖尿病引起的動眼神經病變後,針對血糖進行控制,並多補充維生素幫助神經修復,搭配規律生活讓眼睛多休息,以及適度的運動,且遠離菸酒及刺激性食物,治療1個月後,眼晴症狀已大幅改善。

陳惠萱指出,一般民眾若眼睛出現症狀,一開始都以為是眼睛出問題,要去看眼科,但其實包括甲狀腺引起的眼肌病變、腦中風、重症肌無力等,都可能出現看東西雙影的複視狀況。呼籲民眾若眼睛出現症狀,除到眼科看診,若檢查都沒有眼睛方面問題,需留意是其他病症引發的病變,務必進一步檢查才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台中一名男子因糖尿病控制不佳,引發動眼神經病變,出現左眼皮下垂、複視的症狀。(記者陳建志翻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