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疫情衝擊全台近45萬人失業 董氏:防疫也要防憂鬱

2020/05/12 14:01

美國研究顯示,失業及缺乏收入保障者與憂鬱、焦慮、物質使用提高的機率有高度關聯;圖為情境照,與本文無關。(資料照,記者李容萍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在台灣趨緩,但根據勞動部數據顯示,三月國人失業率上升至3.76%,高達44.5萬人失去原有工作;美國非營利組織The Kaiser Family Foundation4月份發佈的《新冠肺炎對心理健康和物質使用的影響》調查表示,疫情壓力會對心理健康造成負面影響,近一步調查收入,特別是低收入者更為明顯。對此,董氏基金會呼籲上班族在防疫期間也別忽略防「鬱」,規劃一系列紓壓課程包含手作、運動等供民眾和企業參考。

美國非營利組織The Kaiser Family Foundation《新冠肺炎對心理健康和物質使用的影響》調查顯示,失業及缺乏收入保障者與憂鬱、焦慮、物質使用提高的機率有高度關聯,隨著失業率上升及經濟衰退,自殺人數可能會上升;其中,超過一半(54%)的受訪者(失去收入或缺乏收入保障者)表示,因疫情的壓力而對心理健康有負面影響,近一步分析收入狀況,發現對低收入者的影響最明顯,且自覺因疫情對生活造成的影響程度越高,對心理健康帶來的負向影響越大。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表示,防疫期間上班族也別忘了防「鬱」,可以透過建立防「鬱」行動,包含:1.透過社交或通訊軟體與親友保持聯絡與問候,降低孤獨感。2.工作之餘,保持休閒活動,維持規律的生活作息與紓壓習慣;如果是失業者,心境上保持休養生息短暫休息,也可以趁這段時間運用線上資源,學習有興趣的技能,能幫助自己維持良好的心理狀態。

葉雅馨提醒,雇主也可給予相關協助,董氏基金會設計了企業紓壓日紓壓體驗課程,從5月第一週的星期一開始,課程包含轉念紓壓、手作紓壓、運動紓壓、被動紓壓等供企業參考;若擔心群聚感染的風險,也可提供心理健康的相關資源給員工,像是憂鬱情緒檢測APP、量表、單張及手冊。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