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幼兒使用精油防蚊液 醫:過量恐致癲癇

2020/05/07 16:45

夏天適逢蚊蟲出沒的季節,許多民眾開始煩惱小孩遭蚊蟲叮咬。(資料照,記者花孟璟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過了立夏,天氣逐漸高溫悶熱,蚊蟲也開始出沒。許多民眾開始煩惱小孩會被蚊蟲叮咬,導致全身長滿「紅豆冰」。不過陳俊仁親子診所院長陳俊仁提醒,許多民眾會使用精油類的產品,幫助小孩止癢或預防蚊蟲叮咬,但這些產品常添加薄荷醇、樟腦、甲基水楊酸等成分,使用過量會引發癲癇、意識障礙或呼吸中止,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甚至已明文禁止2歲以下嬰幼兒使用該類商產品。

陳俊仁解釋,人被叮咬後會出現紅、腫、癢等過敏反應,是因蚊子的唾液含有蛋白,可誘發身體產生組織胺;更嚴重情況還會出現小水泡,即所謂的紅豆冰。他進一步補充,紅豆冰的專業名詞叫做「丘疹性蕁麻疹(papular urticaria)」,是一種對節肢動物(蚊子、跳蚤、壁蝨、蟎蟲、臭蟲等)叮咬的過敏反應;通常只要被叮咬一個包,周遭皮膚便會因過敏反應長出更多包,許多民眾便會誤以為是遭蚊蟲一次叮咬很多包。

抓癢抓破皮 小心引起蜂窩性組織炎

此外,民眾須注意抓癢的動作可能會製造傷口,若體表的細菌侵入傷口,將引起蜂窩性組織炎。陳俊仁表示,如果腫起來的包溫度比周圍高,且壓起來會感到疼痛,可能就不是單純的過敏反應,而有蜂窩性組織炎的疑慮,最好向醫生求診。

陳俊仁補充,其實類固醇藥物對蚊蟲叮咬也十分有效,不過民眾常擔心有副作用而不敢使用,但只要經醫師指導,正確且短期使用的情況下,通常都不必擔心。

陳俊仁表示,通常被咬的那一個包,中間會有被咬的小洞或是小水泡;過敏出現的包則沒有小洞或是小水泡。此外,該現象常發生在兒童身上,但成年後通常會改善,因此成年人很少有紅豆冰情形發生。(資料照,記者葉永騫攝)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