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焦躁腹瀉還掉髮 醫師:可能甲亢症找上門

2020/05/06 14:17

奇美醫院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陳思豪(右者)表示焦躁腹瀉掉髮症狀一堆,可能是甲狀腺機能亢進上身。(記者王俊忠翻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40歲林小姐長期腹瀉到奇美醫院就醫,醫師做大腸鏡檢查無異常,先吃口服藥,之後到家醫科門診說症狀沒改善,患者表示也有易掉髮、失眠情形。醫師安排抽血檢查發現三碘甲狀腺素T3與四碘甲狀腺素T4明顯升高,甲狀腺促進激素(簡稱TSH)下降,確認是甲狀腺機能亢進,給予抗甲狀腺藥物,患者治療1個月後回診、樂稱腹瀉和掉髮症狀都好多了!

奇美醫院家醫部主治醫師陳思豪指出,甲狀腺是個蝴蝶形狀的腺體,位於氣管前方、分成左右兩葉,中間連著1個峽部。對人體來說,甲狀腺是1個重要的內分泌器官,其分泌的「甲狀腺素」會調控身體代謝,人體各個器官幾乎都會受到甲狀腺素影響,當甲狀腺過度活化,分泌出超過身體所需的甲狀腺素,整體代謝速率會加快,基礎代謝率上升,使能量需求大幅提高。甲狀腺機能亢進(又稱甲亢)的好發年齡是20至40歲,其中女性比男性容易罹患此病,盛行率約1至2%。

陳醫師表示,甲亢症狀具多樣性,患者常有以下症狀:1.常感到緊張、焦慮、煩躁,變得易發脾氣,往往伴隨失眠與困難入睡等情形、2.常莫名心跳加快,感覺胸悶及心悸,血壓升高、3.食慾明顯增加,體重卻一直下降(減少5至10%以上)、4.手會有顫抖情形、5.腸道蠕動加速、常腹瀉、6.體溫上升、怕熱、易流汗、7.女性易經血量變少,且經期變的混亂不規則、8.容易一直掉髮。

對治療甲亢症,醫師主張首先要確認原因,如果是良性甲亢,通常會使用口服抗甲狀腺藥物、放射性碘治療或外科手術這幾種方式。

奇美醫院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陳思豪表示焦躁腹瀉掉髮症狀一堆,可能是甲狀腺機能亢進上身。(記者王俊忠翻攝)

陳思豪建議甲亢患者在日常生活避免吃含碘食物,如海帶、紫菜等,食鹽中也含有碘,需減少使用量;避免刺激性食物,特別是含咖啡因的茶葉、咖啡等;適時放鬆,壓力可能是誘發甲亢病因,紓壓是重要預防方式;規律運動可以讓肌肉與心血管系統更健康;避免抽菸與喝酒。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