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一年用逾3瓶「急救吸入劑」醫界:恐讓氣喘惡化

2020/05/05 12:47

根據2020年全球氣喘治療指引指出,經常性使用急救吸入劑(一年之中使用3瓶以上)與提高氣喘急性惡化風險有關。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資料照,記者陳建志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據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指出,新冠病毒會影響呼吸道,導致氣喘急性發作,在這非常時刻,控制氣喘日常照護更顯重要。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中華民國診所協會全國聯合會以及台灣阿斯特捷利康藉由5月5日世界氣喘日這天,共同簽訂「健康肺氣喘卓越計劃」合作備忘錄,為「加強正確氣喘衛教」進而「降低氣喘急診住院率」,盼能持續精進台灣的氣喘管理與照護。

氣喘是一種慢性呼吸道發炎反應,主要以含有抗發炎的吸入型類固醇藥物治療而非「急救吸入劑」(SABA);根據2020年全球氣喘治療指引指出(GINA全球氣喘倡議組織),在氣喘的治療中,經常性使用急救吸入劑(一年之中使用3瓶以上)與提高氣喘急性惡化風險有關。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醫師傅彬貴表示,根據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2020年針對國內400位氣喘患者,進行急救吸入劑依賴評估測驗普查發現,約有8成的氣喘病患對於「急救吸入劑」的使用認知屬於中高度依賴,而其中1/3的病患每週需要使用急救吸入劑的次數大於3次,這代表著病患在氣喘控制上已出現警訊。

加強氣喘衛教 官民簽署合作計劃

診所協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塗勝雄則說明,健康肺氣喘卓越計劃MOU的簽署,希望透過各界共同努力,加強正確氣喘衛教和提升氣喘照護率;診聯會也將協助推廣強化氣喘診斷與治療之教育訓練,精進全民健康保險氣喘醫療給付改善方案執行,來提升基層醫師氣喘照護收案力,並落實分級醫療,加強基層診所與醫院之上下轉診,進而改善台灣氣喘照護環境。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