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婦膝蓋疼痛亂打針 腫脹發炎抽出「木瓜牛奶」色膿液

2020/05/04 12:01

醫師從細菌性關節炎患者膝蓋中抽出的膿液,顏色像是「木瓜牛奶」。(台大醫院竹東分院提供)

[記者蔡孟尚/新竹報導]台大醫院竹東分院表示,有名60幾歲婦人長期膝蓋疼痛靠打止痛針壓制,有次注射後,膝蓋竟腫到跟排球一樣大而且發燒,她來院就診後被骨科醫師黃鼎鈞從膝蓋中抽出好幾百C.C.顏色類似「木瓜牛奶」般的膿液,使用抗生素治療後再幫她做微創減痛人工關節置換手術,讓她恢復正常行動。

台大醫院竹東分院表示,這名婦人為了控制膝蓋疼痛,除了服用消炎止痛藥以外,嚴重疼痛的時候就去小診所打一針,就可以撐過一段時間,但是某次注射後,整個膝蓋竟腫得跟排球一樣大,並且紅腫發燙,整個人發燒非常難過。

黃鼎鈞說,這名婦人的膝蓋發炎化膿,他用針管抽出好幾管顏色像是「木瓜牛奶」一樣的膿液,診斷為細菌性關節炎合併敗血症,經過安排清創手術,手術中發現軟骨都已被細菌破壞,使用抗生素數月後,才完成初步治療,之後再幫她做微創減痛人工關節置換手術。

醫師從細菌性關節炎患者膝蓋中抽出的膿液,顏色像是「木瓜牛奶」。(台大醫院竹東分院提供)

黃鼎鈞說,膝蓋的軟骨像是車子的輪胎皮,越磨就越薄沒辦法保養,最後就要換新的,目前沒有方法再生,如果膝蓋內側、外側和前側,三者有兩者受損,可以安排微創減痛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但是如果只有內側,可以安排微創減痛人工半膝關節置換手術,保留自己的十字韌帶,恢復更快,活動也更自然。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