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半夜腳抽筋爬廁所 醫:小心靜脈曲張

2020/04/28 12:48

症狀輕微的靜脈曲張患者,醫師建議可穿著彈性襪改善症狀。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陳建志翻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台中一名31歲林姓護理師,平時上班常常需久站,近日睡覺時半夜突然醒來想上廁所,沒想到剛準備起身,整個小腿肚卻糾結成塊,痛到讓她整個清醒,因雙腳無法動彈, 只好下床爬著上廁所,之後整夜輾轉難眠,甚至白天上班小腿仍隱隱作痛,就醫後才發現是靜脈曲張,聽從醫師建議穿上彈性襪避免症狀惡化。

亞大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任劉殷佐表示,造成夜間小腿抽筋的原因很多,包括懷孕、脫水、電解質不平衡、長時間過度勞累、神經肌肉疾病、內分泌紊亂、藥物作用等,除上述原因,靜脈曲張常被忽略,若置之不理未即時治療,恐發生靜脈血栓,甚至是致命的肺栓塞,千萬別輕忽。

醫師提醒,靜脈曲張除引起下肢反覆的腫脹痠痛抽筋外,還會造成小腿皮膚脂肪硬化、傷口難癒合潰爛。(記者陳建志翻攝)

劉殷佐指出,大部分抽筋都發生在運動流汗過多,造成體內電解質不平衡所引起,因此球場上將常可見球員比賽到一半突然大腿、小腿抽筋,不過若是中年人或老年人出現夜間抽筋,原因就可能和年輕人不同,有可能是靜脈曲張找上門。

劉殷佐表示,出現靜脈曲張的原因,主要是長時間維持同樣的姿勢,讓靜脈因壓力過高而失去彈性,使得血液回流不易,或因瓣膜功能異常,導致靜脈血管擴張變形與病變,包括櫃姐、空姐、餐飲業者、醫療人員或在傳統市場工作等人員,因需長時間久站,都是罹患靜脈曲張的高危險族群,這名患者就是需長時間久站的護理師。

劉殷佐表示,靜脈曲張剛開始時症狀不明顯,大部分人只會感到腿部腫脹痠痛或夜間抽筋,以為只是疲勞所致,甚至自己想用力「把腳扳回來」,結果不但問題沒解決,反造成肌肉疼痛拉傷,提醒除會引起下肢反覆的腫脹痠痛抽筋外,還會造成小腿皮膚脂肪硬化、傷口難癒合潰爛,嚴重時恐怕需截肢。

劉殷佐建議,民眾若有上述症狀應儘速就醫檢查,透過靜脈超音波,確認主幹靜脈有無發生逆流以及阻塞程度,再決定以口服、注射藥劑、微創射頻或雷射治療,治療後通常都可立刻恢復行走與正常睡眠,另外也可利用靜脈膠治療,恢復毀壞的靜脈,但若評估為輕症患者,則可先穿著彈性襪改善症狀。

劉殷佐提醒,常抽筋的中高齡族群,平時要保持運動習慣,做好體重控制以減輕下半身負荷,同時多補充青菜水果及喝牛奶,若是長時間久坐或久站,可以動一動雙腿,睡覺時做好蓋被或穿襪子等保暖動作,都有助於防止抽筋。

劉殷佐主任(右)替患者掃靜脈超音波確認血流情形,提醒腿部腫脹痠痛或夜間抽筋等症狀時,最好就醫釐清。(記者陳建志攝)

台中一名女子起床時雙腳抽筋痛到無法走,檢查後才發現是靜脈曲張找上門。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陳建志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