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驚!洗手後用烘手機 英研究:病菌量較擦手紙高10倍

2020/04/27 20:42

英國研究顯示,使用擦手紙比烘手機更乾淨。(記者羅綺攝)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武漢肺炎在全球延燒,各國紛紛祭出勤洗手、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等防疫措施,其中,在「勤洗手」方面,最近英國利茲大學(University of Leeds)的研究顯示,用擦手紙比烘手機更能有效地清除病原體。

研究人員招募了4名在醫院工作的受試者,並將受試者分為2組,每個受試者手上都被塗上感染細菌的病毒「噬菌體」(bacteriophages),模擬手部污染情況,且受試者們也穿上圍裙在醫院的公共廁所洗手,並使用紙巾或烘手機擦乾雙手。

隨後,受試者們開始自由活動,研究人員再從他們接觸過的地方進行採樣,包括樓梯扶手、門、升降按鈕、椅子、電話、聽診器、對講機上的按鈕等11個區域。

結果顯示,使用烘手機的受試者接觸過的地方,污染程度比使用擦手紙的受試者高出10倍;烘手機組穿的圍裙遭受到的污染也是擦手紙組的5倍。

研究人員推測,在烘乾雙手的過程中,烘手機中的細菌可能會被吹到手上或衣服上,導致烘手機組的圍裙比擦手紙組的沾染更多病毒。

過去也有研究顯示,擦手紙能有效的擦乾雙手、去除細菌,並減少對廁所環境的污染。研究人員建議,在醫院或診所等重點區域,應使用擦手紙,以減少病毒污染和傳播的風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