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女過敏性鼻炎咳痰 慘遭「疫」樣眼光

2020/04/23 16:59

過敏性鼻炎患者因鼻塞而無法進入睡眠,影響生活品質。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臺灣鼻科醫學會提供)。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疫情期間過敏症狀噴嚏不斷招來異樣眼光?北市一名28歲上班族陳女性,多年受過敏性鼻炎困擾,在上班與會議中,經常因過敏性鼻炎引起的流鼻水與咳痰現象影響工作成效,近期武漢肺炎疫情升溫,不僅遭眾人懷疑側目,自己也焦慮更甚導致免疫系統下降,病情惡化。

臺灣鼻科醫學會理事長方深毅指出,過敏性鼻炎有7大症狀:鼻子癢、眼睛癢、喉嚨癢、流鼻水、鼻塞、打噴嚏、鼻涕倒流等。患者最明顯也是最困擾的症狀就是打噴嚏伴隨著流鼻水,特別是在換季、接觸灰塵時,過敏更會加劇。而民眾常選擇自行前往藥局購買鼻噴式藥物來緩解,這類的鼻噴劑通常是血管去充血劑,標榜不使用類固醇,但只是治標不治本,無法長期且有效的控制過敏,甚至造成鼻黏膜受損與不可逆的鼻黏膜損傷。

台灣兒童過敏氣喘免疫及風濕病醫學會理事長楊曜旭表示,過敏性鼻炎患者時常於就醫時已有併發症,如氣喘、鼻竇炎、中耳炎,很多人以為過敏性鼻炎只是發作時打個噴嚏,但據統計顯示,每年健保花費23億元在治療過敏性鼻炎,佔門急診費用1.46%,藥費約14億元,診間就有觀察到,過敏兒在晚間睡眠時,也因鼻塞而無法進入睡眠造成睡眠中斷醒來,睡眠品質深受影響,導致隔天上課沒有精神,影響求學成績,甚至研究指出過敏性鼻炎與小孩的過動,自閉狀況有關連性,民眾不應該再輕視過敏性鼻炎對日常生活造成的影響。

方深毅說,較新型複方成份鼻噴劑,結合了抗組織胺及類固醇,不但能迅速舒緩所有症狀,亦能減少鼻內的發炎症狀,兩者結合更能減少用藥次數,患者不用分開噴兩種藥物,更為方便。

方深毅建議,每位民眾罹患過敏性鼻炎的原因、症狀皆不同,諮詢醫師正確治療方式是第一要務,醫師將根據病患症狀提供專業建議,遵從過敏性鼻炎OUT 3原則:Opinion尋求專業醫師建議、Useful快速有效緩解不適症狀、Treatment使用安全且可長期使用的鼻噴劑,正確用藥安全快速緩解症狀,才能有效改善過敏性鼻炎。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