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介入性疼痛治療」大幅減低癌症患者疼痛

2020/04/23 09:01

莊淨為說明癌症疼痛指數及治療的基本原則。(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64歲余女士在一年前出現上腹部疼痛、拉肚子且體重逐漸減輕等症狀,至台北慈濟醫院檢查得知罹患胰臟癌,且病程已至末期,心理的震驚加上生理疼痛及服用止痛劑副作用,更使她痛苦不堪,經麻醉科醫師莊淨為與胃腸肝膽科合作,施以「介入性治療」後,不論止痛劑的副作用或是癌症造成的內臟疼痛,皆有大幅改善。

莊淨為說,依照疼痛的生理機制,大致可分為傷害性疼痛和神經性疼痛兩種,傷害性疼痛是因軀體(如骨骼肌肉軟組織)或臟器周邊神經的痛覺接受器直接受到刺激,進而產生痛覺,像是女性的經痛、胃痛或肌肉痠痛等;而神經性疼痛則是因周邊或中樞神經系統的功能混亂或病變,如自發性的不正常感覺,像是燒熱痛、刺痛或割傷痛等,而癌症疼痛多混合這兩種機制。

以余女士為例,醫師為醫治其因胰臟癌引發的腹部內臟疼痛問題,除施以嗎啡治療外,也輔以「介入性疼痛治療」,原則上會先在內臟神經附近注射局部麻醉藥測試,若患者腹部疼痛能減緩5成以上,便可實行進階的內臟神經阻斷術;透過X光影像或電腦斷層導引,精準定位神經叢的位置、確定針尖位置無誤後,注射高濃度酒精,或是採高頻熱凝針注射療法,達到破壞內臟神經效果,當內臟神經遭致破壞,使感覺訊息難以藉由這個媒介傳到大腦時,病患上的疼痛感就能減輕許多。

莊淨為表示,介入性疼痛治療的持續時間雖因人而異,可能3個月至半年,也可能只有幾週,但及早輔以介入性治療疼痛控制,再加上傳統的鴉片類藥物治療,即可讓癌症疼痛患者在初期免於很多的不舒服,擁有較佳的生活品質外,也會更有勇氣面對下一階段的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