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研究:疫苗問世前如何遏制疫情?群體免疫率需達80%

2020/04/22 16:27

當國內有能力對多數感染者進行識別時,透過隔離手段和持續追蹤有症狀感染者的接觸史這兩種方法,皆可有效控制病毒傳播。(美聯社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為了防範武漢肺炎肆虐,台灣在今年1月20日由衛福部疾管署正式宣布成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統籌整合各部會資源人力,召集國內各專家學者成立諮詢小組,全力守護國內防疫戰線,確保國人健康安全。

相較之下,歐美國家對於肺炎驚人的傳染力,以及對全球目前造成的生命威脅和經濟重創,在此之前則是明顯低估。日前美國一間國家實驗室的最新研究就指出,如果要成功遏制住疫情,國內群體免疫率至少需達到82%;與此同時,哈佛大學的相關公衛研究報告則提出,若要杜絕疫情持續擴大,就有必要長期進行保持社交距離的防疫手段。

疫苗問世前 靠群體免疫率抗疫需達8成

美國之音(VOA)報導,由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出版的學術期刊《新發傳染病》,在其官網上預先發表洛斯阿拉莫斯國家實驗室(LANL)的最新研究。這份研究引用了新的數據和研究方法,推估出目前疫情爆發初期,被單一感染者傳染的人數中位數為5.7人,這是此前估計數據2.2—2.7人的兩倍多。

關於武漢肺炎病毒的潛伏期(從個體接觸病毒開始到出現症狀所需時間長),這份報告分析平均約為4.2天,這與其他類似的研究基本一致。針對中國武漢疫情爆發初期的分析,此前估計感染人數翻倍的所需時間是6–7天;這份最新研究則認為,全球大流行下的感染人數翻倍恐怕只用了2.3–3.3天。

雖然對病毒的免疫可通過接種疫苗或經過感染並痊癒後獲得,但目前醫療先進國家仍在加緊腳步研製和試驗對抗武漢肺炎的疫苗;這意味著,如果打算在疫苗問世前,就徹底控制住疫情,那國內群體免疫程度至少得達到82%,而此前的科學研究估計群體免疫程度達到55%即可。

哈佛大學公衛研究指出,在沒任何有效醫療介入下,要遏止疫情持續性擴大,就必須繼續採取保持社交距離的防疫措施。(路透社檔案照)

保持社交距離措施 慎防疫情再度復燃

研究人員另指出,當社會有能力對多數感染者進行識別時,透過隔離手段和持續追蹤有症狀感染者的接觸史這2種方法,皆可有效控制病毒傳播;但如果病毒傳播中有2成都來自未被篩檢出的無症狀感染者,那整體社會就需要採取保持社交距離的措施來遏制病毒擴散的可能。這也說明了早期有效監控、持續進行疫調、接觸者追蹤和實施隔離的重要性。

美國哈佛大學公衛部門的相關研究也提出類似觀點,認為在沒任何有效醫療介入下,要防止疫情持續大規模爆發,就必須繼續採取持續性或間歇性保持社交距離措施;同時更要持續執行接觸者追蹤和隔離措施,方可杜絕病毒大幅擴散,且有效緩解國內醫療系統的壓力,提升醫護量能;這點在目前防疫有成的少數國家中,便可看出成效。但不可否認,長期進行保持社交距離的做法,將對國內及全球經濟造成一定程度的負面影響,對社會和教育也會有不良後果。

最後,該研究報告也提出示警,新冠病毒不排除在2024年有復燃的可能,即便這波疫情在此前得到一定程度的遏制,但全球對此病毒的監控仍要維持下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