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7旬翁2期口腔癌怕開刀 醫師用AI大數據分析說服

2020/04/21 18:13

奇美醫院放射腫瘤部主治醫師楊清傑看診情形。(記者王俊忠翻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一位73歲的老先生過去有吸菸、喝酒及嚼檳榔史。兩年前發現口腔內一直有持續性破洞,自行買藥膏塗抹未見效,家屬陪到奇美醫院就診,口腔外科醫師切片檢查證實是口腔癌第2期、建議開刀治療,但家屬怕老人家體力差、想改做放射線治療。奇美醫師以人工智慧(AI)大數據分析老翁適合開刀,說服老翁接受開刀,術後兩年未見癌細胞再現,持續追蹤治療。

我國頭頸癌發生年齡有年輕化趨勢,但隨著人口老化,有越來越多高齡病人面臨治療癌症的選擇困難,若消極治療恐導致疾病復發,反而造成病人與家屬後續照顧困難;積極治療又怕患者年事高、不堪負荷造成副作用,因此奇美醫院希望透過新的介入策略改善當前面對高齡頭頸癌病人治療的依據,進而提高患者的存活率與後續照護品質。

奇美醫院放射腫瘤科主治醫師楊清傑表示,近年來被討論較多的人工智慧,是新的技術科學,透過電腦科學、控制論、資訊理論、神經心理學、哲學、語言學等多種學科研究的基礎上快速發展,應用領域不斷擴大,目前常應用在醫療照護。

高齡非關鍵 癌症期別與合適療程才是重點

楊清傑與高雄榮總耳鼻喉頭頸外科主治醫師李清池合作藉由人工智慧分析頭頸癌病人年齡影響的共同研究,已發表在國際期刊《Clinical Otolaryngology. 2019;1–10》,兩位醫師透過美國癌症登記資料庫,分析2007至2013年間共2萬8693位頭頸癌患者,想了解高齡對頭頸癌存活的影響,透過大數據AI、綜合病人各項臨床、治療資訊分析,得出高齡並非影響病人存活的重要關鍵,重要的是患者本身癌症期別與其應當接受的合適治療方法。

奇美醫院放射腫瘤部長何聖佑強調,奇美醫療團隊可對癌症患者適合的治療方法做出決策評估。

楊清傑也說,高齡癌症病人面對治療常感到迷惘,但隨著治療技術與藥物進步,很多副作用都比過去少,建議患者在診斷後到癌症治療門診就醫,與醫師討論正確治療方式及相關副作用,千萬不要自覺年紀大、放棄治療或找輕鬆治療就可以,有可能因此錯過治療的黃金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