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醫調理 增強身體抗疫軍隊

2020/04/18 16:47

民眾可透過中醫問診和中藥調理,增強身體免疫力。(記者楊金城翻攝)

  

〔記者楊金城/台南報導〕面對病毒,勤洗手、戴口罩、少出入公共場所外,健康的體質和健全的免疫功能才是最好防線。

衛福部新營醫院中醫郭俊佑說,中醫能以調節生理機能如補氣、發汗、理氣、祛濕等方式去激發身體潛在的免疫能力來達到治病和預防的目的。

郭俊佑形容說,免疫力下降,主要是身體比較虛的人。又分為表虛和裏虛。免疫力就像身體裡的一支軍隊,需要前面的戰鬥部隊和背後的後勤部隊,表虛就是最直接的人體「抵抗外來邪氣的氣」不足,像前線部隊戰力不足,這類的人常常沒來由地出汗、疲倦、畏風、面色蒼白、而且平常容易反覆的感冒,可用補氣固表的藥、再搭配一些發散藥促進新陳代謝、增進免疫力。

新營醫院中醫郭俊佑介紹正益茶。(記者楊金城翻攝)

新營醫院的正益茶,使用黃耆、白朮、桔梗、甘草、薄荷、桑葉、菊花、桂枝、藿香、黨蔘等藥物,以300-500cc熱水浸泡5-10分鐘即可飲用。

至於裏虛,是因五臟六腑的氣血虛弱,間接導致抵抗力下降,如軍隊後援不足,造成前線後繼無力,像是長期消化功能不好、失眠、生活或工作壓力大、過度勞累慢性疲倦等,無法支持免疫系統正常發揮。

郭俊佑說,裏虛的病人除了藥物長期調養,也需要重新調整生活習慣,才能恢復健康,建議尋求中醫師協助處理。

除了中醫幫忙調理,民眾平時也可以搭配風池穴、合谷穴、足三里穴的穴道按摩來達到保健,其中按壓足三里有調節免疫力、增強抗病能力、調理脾胃益元氣的功效,並保持正常的作息、規律健康的飲食、適當的運動提升身體抗病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