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智能障礙者出力 屏縣府完成易讀版防疫手冊

2020/04/18 12:51

屏東縣政府社會處在智能障礙者協助下完成易讀版防疫手冊。(取自屏東縣政府官網)

〔記者羅欣貞/屏東報導〕武漢肺炎全球疫情未歇,每個人都須知道如何防疫,才能全民共同合作抗疫,屏東縣有4768名智能障礙者,為讓這群身障公民獲得「意見表達的自由及獲得資訊的機會」,屏東縣政府特別製作防疫易讀版手冊,將資訊轉譯成簡易的文字,配合清楚明瞭的圖案,讓有認知理解障礙的智能障礙者也能掌握疫情訊息,保護自己和家人。

屏東縣政府社會處今天(18日)表示,此次推出的防疫手冊,特別邀請居住在社區中的3位智能障礙者,提出他們在閱讀過程看不懂的地方,以及如何修改才能理解內容,透過他們的指導及協助,讓手冊的編寫更能符合使用者的需要。

「易讀」(esay-to-read)是將複雜的資訊、艱澀難懂的文字,轉換成容易閱讀、便於理解的內容呈現出來,便利許多心智障礙者、長者、兒童、外籍人士等獲取資訊。而易讀的製作,特別強調要與心智障礙者共同合作產出,從所需的資訊到產出的文本需要經過心智障礙者審稿及品管,如此更符合使用者的需求。

易讀版防疫手冊以簡易文字與圖案呈現。(取自屏東縣政府官網)

 

該款「安安告訴你~如何成為防疫小幫手」易讀版手冊,是從一名女性智能障礙者的角度,談如何面對肺炎疫情,如何保護自己和大家,讓閱讀者從發現台灣發生了甚麼事、認識什麼是武漢肺炎,進而知道如何保護自己和家人,並且記住政府的提醒。

屏東縣社會處長劉美淑表示,電子版先上線,接著會出實體紙本手冊。(記者羅欣貞攝)

社會處也指出,該手冊也可當成心智障礙者的課程教材,除了介紹如何防疫外,文中還增加有趣的防疫小學堂,貼心提醒防疫重點;目前手冊已經PO上網,接著還要加印實體書本,提供屏東縣各身障服務單位、特教學校、特教班、各家庭福利服務中心等單位使用,有興趣的民眾即日起可自屏東縣政府官網下載電子檔。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