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慢性濕疹難耐 針灸搭配穴道按摩可緩解

2020/04/17 19:31

手肘是曲池穴,虎口為合谷穴。(記者王捷攝)

〔記者王捷/台南報導〕60多歲的鄭先生全身皮膚有多處慢性濕疹且經常搔癢,症狀長達三年多,經中醫內服外用藥,以及針灸治療半年後,病況獲得改善。

台南市立醫院中醫部醫師曾千芸表示,中醫認為,皮膚濕疹是一種發炎的現象,必須盡快清除體內熱氣,除了中藥內服、藥膏塗抹外,針灸治療可以加強血液代謝,針對手肘的曲池穴、虎口的合谷穴,還有膝蓋兩側的血海穴做針灸治療,經過半年治療,成效顯著可見,民眾平時也能按摩這三個穴道來保養、清熱。

鄭男的濕疹起初是由下肢先發作,但是逐漸蔓延到全身各處,尤其晚上睡覺更是奇癢無比,甚至半夜被「癢醒」,睡眠品質也因此變差,日常生活大受影響;他曾就診西醫,但是濕疹症狀仍反覆出現,被診斷為慢性濕疹,讓他擔心這輩子都要與濕疹共處,相當難過。

鄭男聽朋友的建議,到市立醫院看中醫,曾千芸發現,鄭男的皮膚多處有紅疹,紅疹界限明確,破皮處或有些許水腫滲液,另外也有部分區域已經結痂,甚或角化脫屑,但查無明確之過敏原,開立中藥內服、外用金瘡膏塗抹患處,配合調整飲食、針灸,過了半年才讓鄭男大幅改善,幾近痊癒。

曾千芸表示,濕疹可分為「濕熱」、「風熱」、「血虛」等三個主要類型,根據患者不同的體質與病癥開立相應的處方,如「消風散」、「當歸飲子」等藥物加以調理,除此之外,透過針灸治療,能加速代謝血液裡的熱氣,減少體內發炎的現象,民眾平時也可以按摩,手肘的曲池穴、虎口的合谷穴,還有膝蓋兩側的血海穴,加速代謝體內不好的物質作為保養。

血海穴的位置。(記者王捷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