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返台用健保1》長居海外返台確診 13人恐花政府2730萬元

2020/04/16 11:10

約13名長居國外台灣人在此波疫情回台後確診,均為境外移入。(資料照,記者姚介修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近期一對長居美國的夫妻返台確診武漢肺炎,引發各界討論,按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先前提供的資料彙整,約13名長居國外台灣人在此波疫情回台後確診,均為境外移入;若以指揮官陳時中先前曾提,1例確診花費國家210萬元計算,恐花政府2730萬元,但後來又指機場攔截,費用會少一點。

根據指揮中心提供的資料彙整,至今約13名長居國外的台灣人,在此波疫情回台後確診,均為境外移入,包含9例長住美國、2例長住英國、2例長住捷克,包含案89、135、143、144、208、212、227、309、312、317、354、384、393。

其中,近期引發討論的長住美國夫妻、案384與案393均無健保,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對於沒有健保者確診,屬於第五類傳染性疾病的相關檢驗費、隔離費由政府出錢,包含病房費、護理費、醫療診察費、膳食費等,但其他的醫療費用,例如有一些其他高血壓、糖尿病等疾病的費用,則要自行負擔。

長住美國夫妻、案384與案393均無健保,莊人祥表示,如有高血壓、糖尿病等疾病的費用,要自行負擔。

相較於他國 台灣治療收費「較周到」

目前各國對於武漢肺炎確診者的治療收費方式,指揮中心疫情監測組組長周志浩說明,作法各有不同,有些國家是政府支應,有些是個人支應,坦言「我們政府比較周到」,由政府支應。

陳時中則解釋,先前曾提到1人確診的國家花費是210萬元,其中含疫調,但從國外返台者,若是機場攔截等方式確診,就比較少。

不分任何人確診,一律由政府負擔治療費用。陳時中說明,當然有考慮到很多因素,限制人身自由有社會防疫的必要性,第一線都希望可以把感染因素減到最低,不希望金額的問題造成傳染病擴張,因為費用不能或不敢來治療,反而形成防疫破口,相對社會成本更高。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