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無麩質飲食法助減肥?醫生︰小心罹患糖尿病

2020/04/15 14:31

麵包、蛋糕等麥類食物都包含麩質。(記者周湘芸攝)

〔記者周湘芸/新北報導〕無麩質飲食為許多歐美明星追捧的飲食法,近年不少台灣人也將無麩質視為減肥飲食法。輔仁大學附設醫院營養部主任郭常勝提醒,根據國外研究,每天攝取不足12公克的麩質(約相當於2至3片全麥麵包),甚至少至4公克者,患糖尿病的機率比攝取足夠者高出13%。

郭常勝表示,根據哈佛大學營養學耿宗博士(Geng Zong, Ph.D.)研究,20萬名長期進行無麩質飲食的健康者中,有近1萬6千人患上第2型糖尿病,由於高麩質食品大多富含膳食纖維,因此無故減少麩質可能增加罹患糖尿病風險。

郭常勝指出,不少人認為無麩質澱粉的熱量比一般常見的小麥類澱粉低,可以減少熱量攝取,幫助達到體重控制的效果,但市面上各種宣稱無麩質零食、甜點仍為精緻加工食品,含高糖、高油,僅將原先的麵粉換成杏仁粉等不含麥麩的原料。建議民眾想要瘦身可減少精緻澱粉攝取,改多吃蔬菜、蛋白質及適度運動,較容易達成成效。

郭常勝表示,麩質主要由醇溶蛋白(Glutenin)與穀蛋白(Gliadin)構成,所有麥類食物都包含麩質,如麵包、餅乾、蛋糕、麵條、水餃皮、穀片及燕麥片等,以小麥為原料的醬汁和飲料,如啤酒、豉油等,也都含有少量麩質。目前僅患有乳糜瀉、小麥過敏及麩質不耐症者需進行麩質飲食法,因身體無法消化麥麩,易造成腸道系統破壞,嚴重者甚至會有血便、腹脹、皮膚炎和腹部痙攣等症狀。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