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女子身體虛弱、皮膚蒼白 原來是貧血導致

2020/03/08 15:22

貧血會引起如頭昏、虛弱、皮膚蒼白等症狀。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情境照)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一位36歲女近幾個月出現頭暈虛弱,感冒頻率似乎也有增加,皮膚、手指、眼結膜也有蒼白跡象,原來是貧血導致。醫師指出,貧血可能會引起如頭昏、虛弱、皮膚蒼白,長期還可能影響心臟功能、免疫力。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醫師何一成表示,貧血會引起如頭昏、虛弱、皮膚蒼白等症狀,長期可能對心臟功能、免疫力、學習能力等造成影響,免疫力下降也可能增加各種病毒侵襲的機會。貧血可分為缺鐵性貧血、海洋性貧血、溶血性貧血、再生不良性貧血、惡性貧血等。缺鐵性貧血是因缺鐵所引起;海洋性貧血以前稱為地中海貧血,台灣帶因者約佔人口5-6%。

何一成說, 海洋性貧血是遺傳性貧血,重症者需接受定期輸血等治療;輕度者血紅素正常或輕微下降,則不需特殊治療,但要均衡飲食勿攝取過多鐵質,並注意優生保健。何提醒,輕度海洋性貧血患者可能合併缺鐵性貧血,近期一年門診看到許多同時合併有2種貧血者,缺鐵性貧血未及早治療,血紅素會持續下降。

何一成提醒,如果血紅素偏持續下降,要妥善診斷治療,不可隨意自行服用鐵劑,體內鐵過多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的發生率,也會對肝臟、心臟、胰臟等造成傷害,不可不慎。他也指出,注意個人衛生清潔,加強自身免疫力都是預防貧血方法之一,長期貧血可能會對免疫力造成影響,因此發現有貧血問題,最好儘早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