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銀髮族過年常見感冒、腸胃炎及發燒 戴口罩勤洗手不二法門

2020/01/23 16:52

農曆春節家人團圓、吃年夜飯,銀髮族容易因此感冒、腸胃炎或發燒,醫師建議勤洗手、戴口罩及注意保暖來預防。(記者王善嬿攝)

〔記者王善嬿/嘉義報導〕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資料,銀髮族農曆過年期間常見的急門診疾病,前3名為感冒、腸胃炎及發燒,且如平常就有多重慢性病,過年還可能因家人回家、病毒互相交換,如感染流行性感冒等病情變化,醫師建議保有健康的不二法門,就是勤洗手、注意個人衛生、戴口罩並適量運動。

嘉基家庭醫學科醫師李安婷建議銀髮族過年期間,仍要維持適度運動、定時定量,且少到人潮多的地方,避免感染病毒。(記者王善嬿攝)

嘉義基督教醫院家庭醫學科醫師李安婷分析,腸胃炎是因過年大魚大肉,長輩吃得過量或過於油膩,甚至有些家庭吃不完,食物已經隔餐仍繼續吃,就易導致腸胃出狀況,常見症狀為急性上吐下瀉;發燒部分,常見原因仍為感冒、腸胃炎,但也可能其他的病毒導致,民眾可注意醫院過年期間門診,或直接掛急診,尤其鼓勵打流感疫苗預防。

李安婷建議預防「撇步」,就是少到人潮壅擠的地方,如要外出,則要注意保暖、戴口罩、勤洗手,家人有病症就應隔離,食物注意衛生,盡量少油、少鹽、少糖,用餐定時定量,大魚大肉的年菜跟零食淺嚐即止。

此外,根據國健署調查,室外易跌傷地點前3名為街道或路邊、公園及運動場或溜冰場還有菜園及農地,而銀髮族因年齡大或有高血糖、高血脂跟高血壓,週邊血液循環跟神經肌肉系統對環境反應較遲緩,應避免到濕滑易跌的場所,或由家人陪伴、穿著防滑的鞋子。

李安婷提醒,銀髮族維持適當運動,除可以消耗吃進肚子的熱量,也能增加肌力,尤其平時少運動的長輩,可能有骨質疏鬆的問題,要注意不要跌倒,建議從如散步這種較緩和的運動開始,再逐漸加重運動強度。

年節期間因長時間看電視、使用3C產品,或者熬夜聊天打牌,造成眼睛表面淚液減少,產生酸澀、疲勞、異物感、甚至視力模糊的乾眼症狀,嘉基眼科醫師謝旻蒼說,除要適當的休息,還可使用人工淚液、熱敷,舒緩不適感並讓眼部肌肉放鬆;有糖尿病的銀髮族,如大魚大肉易讓血糖飆升,增加視網膜出血以及水腫風險,建議飲食以高纖、少油少澱粉的食物為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