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咳不停竟是過敏 南投醫院:可把握「冬九貼」節氣治療

2019/12/25 09:36

衛福部南投醫院配合節氣,將提供「冬九貼」中醫門診服務。(記者謝介裕攝)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入冬以來,天候忽冷忽熱,加上空氣品質不佳,部分民眾久咳不癒,原以為感冒,前來衛福部南投醫院就診,怎料絕大多數的人竟是過敏導致,因此,院方也將從本月30日至明年1月18日期間,提供「冬九貼」的中醫門診服務,以利過敏性體質的民眾達到調理身體保健的目的。

 南投醫院中醫科主任顏素美指出,傳統中醫依照節氣,從冬至後的9天稱為「一九」,依此類推,每隔9天為一個階段,第二階段的9天稱為「二九」、第三階段稱「三九」,總共27日統稱為三九天,今年的「三九天」分別是2019年12月31日、2020年1月9日及1月18日。    

 「三九天」是一年之中最冷的時候,此時人們常感到身體的能量不足、血液循環不良、皮膚乾燥、毛孔緊縮、活動力下降,身體處於一種低代謝狀態,也是過敏性鼻炎、氣喘、慢性支氣管炎的好發期,若能配合節氣施以「冬九貼」的溫灸貼敷穴位的治療,將有助於提高身體能量,進而祛除肺中寒飲伏邪、解痙平喘而達到減緩過敏性鼻炎、氣喘等症狀發作。   

 雖然醫院「冬九貼」門診時間表已出爐,但醫師提醒正在感冒或是肺部感染、發燒、嚴重心肺功能不足者、孕婦、小於1歲以下幼兒及嚴重藥物過敏者,則不建議使用此法,可與主治的醫師溝通、商討病情後,再尋適合之方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