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罕見!老婦胃長4顆息肉全癌變 緊急切胃救命

2019/12/11 16:34

醫師高國堯說明病人胃鏡檢查畫面。(記者張軒哲攝)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胃長息肉也會發生癌變!台中慈濟醫院一般外科發現81歲張姓老婦胃裡長4顆息肉,竟都是癌細胞病灶,罕見病例顛覆傳統胃部惡性腫瘤屬單一病變的思維,還好並未擴散轉移,經手術切除部分胃部後,恢復良好並持續追踪。大便有血不一定是痔瘡,最好養成觀察自己糞便的習慣,發現異常應由醫師進一步安排檢查,找出疾病原因。

血便注意事項。(記者張軒哲翻攝)

 慈濟醫院醫師高國堯指出,張婦是特別個案,因暴瘦20公斤身體虛弱,檢查出嚴重貧血,血紅素只有正常的一半。腸胃科醫師胃鏡檢查發現,胃部不同位置共有4顆息肉,取最大息肉切片送病理檢驗,確認是惡性腫瘤,檢體送病理化驗證實,4顆息肉全部癌變。

 高國堯說,胃癌發生通常屬單一性,胃癌腫瘤如果很大,潰瘍流血屬正常,張婦病情從小小香菇型息肉就開始滲血,而且4顆息肉同時癌變,卻又還沒有擴散轉移。慈濟醫院病理科主任陳賜生表示,息肉是黏膜異常形成的突起物,胃癌的形態學表現,9成為凹下潰瘍型,隆起像息肉型頂多佔1成,大部份情形是集中在一起,同時發生在多顆分開的息肉又都是胃癌,機會非常低,是醫院第一次發現,開刀是最好的治癒方法。

 張婦說,平時排便出血都以為是痔瘡,因嚴重貧血才查出罹癌。高國堯考量病人高齡以及術後營養吸收情況,全程採取微創腹腔鏡手術切除胃腫瘤,術後恢復良好,回診也都很正常。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