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嘜擱嚼檳榔!台灣1年逾2千人死於口腔癌

2019/10/29 10:59

嚼檳榔是罹患口腔癌的高風險因子。(記者王俊忠翻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台南市立安南醫院提前響應國民健康署「123檳榔防制日」,於10月份一起與病人安全週開跑,推廣「戒檳榔、顧口腔」教育宣導。該院放射腫瘤科主治醫師詹凱翔表示,癌症已連續37年蟬連國人10大死因之首,其中口腔癌居第5位,每年約7千多人罹患口腔癌、超過2千人死於口腔癌,抽菸、喝酒、吃檳榔都是危險份子!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放射腫瘤科主治醫師詹凱翔(右)為患者診治牙齒。(記者王俊忠翻攝)

根據國健署2017年對死因統計顯示,整體癌症死亡年齡中位數為69歲,但口腔癌則是59歲,足足提早10年,對於個人、家庭及社會都造成很巨大的影響。

國民健康署認為,嚼檳榔、抽菸、喝酒皆是口腔癌高危險因子,罹患口腔癌的機率比一般人高出123倍之多!有鑑於此,國健署呼籲30歲以上有抽菸、嚼檳榔(已戒也要)的習慣民眾,應要每兩年接受1次免費口腔黏膜檢查,原住民身分者可提前至18歲接受篩檢。

詹凱翔指出,與國外不同的是,台灣人導致口腔癌的原因有很大一部分跟嚼食檳榔有關係,吃檳榔除會造成口腔癌、口腔纖維化及牙周病危害外,也可能會提高肝癌、肝硬化及糖尿病風險。統計指出,多數病患是中壯年男性,罹癌後對個人及家庭的影響相當大,今年國健署全方位癌症防治計畫,除以往的4癌篩檢外,特別針對男性及高嚼檳榔率的職場對象施做免費口腔篩檢,希望藉此落實提早預防,減少之後遺憾事的發生。

詹凱翔表示,除篩檢可早期發現外,能不嚼食檳榔才是最重要的事,如果已成習慣常覺得嘴巴癢一定要咬個東西才行的話,建議可利用蒟蒻、口香糖等食材替代。詹凱翔也說,想戒檳榔的朋友可以藉規律生活、遠離誘惑、尋求替代、親友陪伴、醫療戒檳等幾個方向努力,很多民眾其實知道檳榔是不好的,但因為周遭環境及朋友的誘惑,覺得「吃一些應該不會怎麼樣」而越陷越深,等到確診是口腔癌再後悔都已莫及了!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