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入秋咳嗽吐濃痰 中醫師建議少吃這些食物

2019/10/13 14:25

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資料照)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現在天氣漸漸轉涼,日夜氣溫變化較大,不少民眾常有咳嗽問題,嚴重還可能吐出濃痰。中醫師提醒,若出現黃痰應禁吃油炸、辛辣等熱性食物,如果痰色稀白,則需避免食用生冷及寒涼食品。

北市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主治醫師中醫科張尚智表示,咳嗽是一種人體自我保護性的呼氣反射動作,主要是幫助呼吸道清除分泌物或外界入侵的異物,以清理與保護呼吸道。如果咳嗽過久可能影響生活作息,造成胸悶、脅肋疼痛、頭痛、聲音沙啞、睡眠品質變差等不適症狀。

誘發咳嗽的原因相當多,常見包括感冒、鼻涕倒流、胃食道逆流、咽喉炎、支氣管炎、肺結核、肺炎、呼吸道傳染病、或服用某些藥物等。如果患者的生活習慣不佳,在患病咳嗽時仍不忌口,喜歡吃冰冷、油炸、或是持續抽菸,更容易使病程遷延。

張尚智說,若咳嗽合併發燒、黃痰、咽喉腫痛時,應禁吃薑母鴨、羊肉爐、當歸、人參、黨參、黃耆等補品,也不宜食用辛辣、油炸、咖啡、荔枝、龍眼、榴槤、薑、羊肉、黑糖、核桃等熱性食物。如果有痰色稀白、咽喉癢,則需避免食用生冷及寒涼食品,像是西瓜、蘿蔔、白糖、苦瓜、水梨、蕃茄、椰子及瓜果類水果。若咽喉乾燥、痰少難出或乾咳無痰,可以多喝溫熱開水潤喉,或可吃銀耳、秋梨、蜂蜜、黑芝麻、核桃、松子、蓮藕、百合等滋陰潤肺、補液生津。

張尚智提醒,咳嗽症狀雖然常見且容易被忽略,但發生原因有時繁雜且危險,若有不明咳嗽發生且延久不癒時,應立即就醫檢查,找出咳嗽病因。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