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秋風起、鼻子鬧情緒 別把過敏性鼻炎誤當感冒!

2019/09/29 10:08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耳鼻喉科醫師劉金瑞(左)提醒秋天來如起床開始有打噴嚏、眼睛癢、鼻子癢、流鼻水或鼻塞等症狀持續發生,要注意可能是過敏性鼻炎找上門了!(記者王俊忠翻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時序入秋,最近天氣開始覺得有些微涼的秋意,雖然天氣還沒真正變涼,台南市立安南醫院醫師表示有些病患卻提早感受到秋天的到來,一起床就開始有打噴嚏、眼睛癢、鼻子癢、流鼻水或鼻塞等症狀,這些症狀若持續發生,要注意其實不是感冒,而是過敏性鼻炎發作找上門了!

 安南醫院耳鼻喉科醫師劉金瑞表示,過敏性鼻炎對於病患而言的確是個惱人的疾病,在台灣一般常發作在季節交替時,目前有許多藥物可以幫助這類病患,例如口服抗組織胺、噴劑型的抗組織胺、噴劑型的鼻用類固醇或肥大細胞穩定劑等藥物都是臨床常見的治療藥物。

 劉醫師說,目前最推薦可長期控制鼻過敏的藥物是噴劑型鼻用類固醇,但很多病患常抱怨效果不好,常見原因如噴劑使用方式不正確和沒有持續性使用。噴劑型鼻用類固醇僅局部作用於鼻腔內的類固醇,所以長期使用安全性很高,不會有使用類固醇後造成的水牛肩或月亮臉副作用。

 他提醒,噴劑型的鼻用類固醇在使用上需注意以下兩點:1、將噴劑噴頭朝鼻翼方向傾斜進行噴藥。2、噴藥時不需大力吸氣、正常即可。如確實做到這兩點、加上每天規律使用,患者可以得到相當程度症狀緩解。

劉金瑞強調,若病人還是覺得藥物控制效果真的不滿意,可考慮手術方式治療,目前有多種手術可以選擇,包含下鼻甲雷射手術、下鼻甲無線射頻手術、鼻中隔鼻道成形手術及內視鏡翼管神經阻斷術,至於何種手術最能解決病人鼻塞及過敏性鼻炎的問題,因每位患者狀況都不一樣,需要跟醫師進一步討論才能決定最佳治療方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