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天冷懶得動?! 醫師:糖尿病友更要做這件事…

2016/11/10 19:34

醫師建議進行運動前測,幫助瞭解身體狀況,減少受傷的機率。(記者吳俊鋒翻攝)

〔記者吳俊鋒/台南報導〕糖尿病高居國人十大死因第五位,規律運動有助於預防與控制,天氣轉冷,卻讓民眾想「窩在家」,奇美醫學中心呼籲,仍要保持習慣,但患者個別身體狀況不同,特地提供了篩選與前測的處方箋,希望大家都能健康過日子。

奇美全人醫療科主治醫師葉峻榳表示,糖尿病控制不良會衍生併發症,約66﹪的大血管病變、約77﹪的視網膜病變,還有2至3成的腎臟病變與末梢神經病變,健康問題,值得正視。

葉峻榳說,研究顯示,規律運動可減少非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的發生率,包含有助於血糖控制、維持理想體重、改善心肺功能,以及冠狀動脈、心臟病等相關危險因子。

葉峻榳指出,運動雖然要貫徹,但有些糖尿病友因身體上的問題,受傷風險比一般人來得高,必須多加注意。

葉峻榳建議在運動前,要注意是否有急、慢性併發症,或者姿勢性低血壓,以及自我血糖監測記錄營養狀況與計畫、身體質量指數、過去經驗、服藥時間、個人病史,還有糖化血色素、血糖、血脂肪與蛋白尿的嚴重程度等。

葉峻榳為糖尿病友提出的運動處方箋,可分成心肺訓練、阻力訓練,以及伸展運動與矯正訓練等,每項都要進行前測。

葉峻榳強調,前測主要是在瞭解解個人目前的心肺能力、最大肌力、關節活動度、動作缺陷等,以利調整,正確、健康地運動,有效預防、控制病情。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