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然產VS.剖腹產 醫師:天然的尚好

2016/10/10 18:27

北市聯醫國慶寶寶,呈現女多於男。(北市聯醫提供)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生個國慶寶寶不再那麼夯,許多醫院都發現,準媽媽們不會特別要求在國慶日當天生產、剖腹產;婦產科醫師們也建議,生產「天然的尚好」,媽媽們自然產後復原快、甚至當天就能走動。

北醫附醫產科主任區慶建指出,近五年來有發現很多準媽媽即使待產期正好在國慶日附近,也不會特地選國慶日一定要生,加上醫院假日排班人力少,若做剖腹產就需要比較多人力,和家屬解釋後幾乎都不會堅持一定要當天生產。

區慶建說,自然產比剖腹產好處多,因為傷口較小、因此產後恢復較快,甚至當天就能下床走動。對於許多人擔心自然產會很痛,區慶健說,這個缺點在近年麻醉藥更有效後逐漸被彌補,生產的疼痛能大幅降低。

至於剖腹產雖「效率較佳」,但區慶建提醒,媽媽在產後的復原慢、且若傷口沒好好護理,會留下疤痕,但若遇上胎位不正、自然產時間拖太久,可能影響母嬰健康,才會考慮剖腹產等狀況,在醫師評估下若有需要剖腹產,不管如何都最好採醫師建議,別一味想要自然產。

32歲的謝媽媽今天在台北長庚自然產生下一名健康的男寶寶,她受訪時說,這是她第二胎、並沒有特別要求一定在國慶日當天出生,且正好男寶寶的姊姊的生日是大年初一,意外地湊了「一一」、「十十」,自己和家人都覺得很巧合、很開心。

不少醫院的婦產科醫師也透露,這幾年媽媽們不挑國慶日生產、甚至「生小孩」的人也越來越少了,少子化的問題越來越明顯。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