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時機、地點都敏感 被駁回是必然

前總統馬英九申請出境赴港,遭到總統府駁回。(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前總統馬英九申請出境赴港,遭到總統府駁回。(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2016/06/13 06:00

記者邱燕玲/特稿

前總統馬英九申請出境赴港,無論時機、地點都高度敏感,遭蔡英文政府駁回,實屬必然。

馬前總統提出申請赴港的依據,是依其任內頒布的「總統府第十三任總統卸任相關權益及出境管制事項說明」,認為出境前十五天提出申請即可,而這僅是一紙行政命令,也是馬為自己量身訂作的規定,依此提出申請,難脫外界質疑,立基點也薄弱。

蔡政府駁回馬英九的出境申請,則是依據國家機密保護法第廿六條第一項,對於核定、辦理國家機密之退、離職或移交國家機密未滿三年之人員,有出境管制之規定,經核准後才能出境。馬卸任未滿三年,且其經手機密甚多,據此不同意馬的出境申請,理由正當且於法有據。

馬英九是應亞洲出版業協會邀請,希望出席十五日晚間在香港會展中心舉行的亞洲卓越新聞獎頒獎典禮,以英文發表專題演講,分享對兩岸關係和東亞情勢看法。就此行程來看,對馬而言並無急迫性,反倒像是「為去香港而去」;若是卸任三年後再去,外界質疑聲浪不致如此強烈,但馬執意選在蔡英文剛上任就去,也難怪會被視為「找麻煩」、「給小英政府穿小鞋」。

蔡英文總統因上任未提「九二共識」,中國方面因此片面宣布兩岸官方交流暫停,在此時機點,馬到香港這個高度敏感地,演講會講出什麼,外界不難想像;但人民只想問,當台灣已出現新民意,在香港大談一中原則與九二共識,或以為這樣能把新政府的兩岸政策給比下去,有比較高明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