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石化業設籍 高市估統籌款增20億

石化業者必須在今年底前把公司總部設籍高市,才能繼續使用既有管線。(資料照,記者張忠義攝)

石化業者必須在今年底前把公司總部設籍高市,才能繼續使用既有管線。(資料照,記者張忠義攝)

2016/06/07 06:00

〔記者王榮祥、吳佳蓉、張慧雯/綜合報導〕中油總公司確定南遷高雄。高雄市政府昨表示,新政府上台不到一個月就做出正確決定,讓市民感受新政府協助高雄產業轉型的決心;市府側面了解,十四家石化業者均已陸續規劃設籍高雄事宜,粗估一年可增約廿多億元稅收。

財政部官員則表示,營業稅及營所稅都屬於國稅,繳納給各地國稅局後直接上繳國庫,再以統籌稅款分配給地方政府;根據統籌稅款分配公式,當地企業據點營業額越高,確實可以分到更多稅款,但營業額是各地據點分開計算,並非全部併入總部合計;因此,總部設在何處,對稅收影響其實不大。

不過,官員說明,當地企業的營業額是統籌稅款分配式中相當重要的權數,直轄市的權重更占五十%。

據高市府估算,統籌款分配計算公式,分別為營業額五十%、人口廿%、土地廿%、財政能力十%,台北市與高雄市在營業額部分差距最大,分別約十二.九兆與四.三兆,導致最後稅款分配差了約一百億元;如果十四家石化業者總部遷移高雄,高雄營業額可增加約一.四兆餘元(中油佔了近一兆),換算後約可增加廿多億元統籌款。

高市經濟發展局表示,至今年六月底,高雄市使用中的既有工業管線共七十六條,總長度九七七公里,分屬十四家業者擁有,其中李長榮化工、國喬石化、台灣塑膠工業三家已設籍高雄;其他業者如中石化也多會在近期股東會討論通過南遷,如今加上中油也宣布設籍,代表十四家石化總公司都將落腳高雄,這是實現高雄居住正義的一大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