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追思六四 跨黨派立委籲中國認錯

民進黨立委尤美女(後中)昨日舉辦「六四廿七週年追思會」,跨黨派立委與中國民運人士吾爾開希(後左)等人在會中為受難者默哀。(記者廖振輝攝)

民進黨立委尤美女(後中)昨日舉辦「六四廿七週年追思會」,跨黨派立委與中國民運人士吾爾開希(後左)等人在會中為受難者默哀。(記者廖振輝攝)

2016/06/04 06:00

促行政機關向北京表達關切

〔記者涂鉅旻、施曉光/台北報導〕中國「六四」天安門事件今日屆滿廿七週年,立法院「跨黨派國際人權促進會」會長、民進黨立委尤美女昨在立院舉辦「跨黨派立委紀念六四廿七週年追思會」,跨黨派多位立委出席,並為中國六四事件低頭默哀。朝野立委還臨時提案,呼籲中國政府就六四事件承認錯誤、究責並道歉,才能引此為鑑、走向未來,並要求我國行政單位在兩岸接觸、交流事務時,適時表達台灣對「六四」平反的嚴肅關切。

陸委會籲中方正視歷史傷痕

陸委會昨晚也針對六四發表聲明指出,中國當局近期提出以「人民為中心」的治理與發展理念,正是面對當年「六四」年輕人訴求的肇始,我方期盼中國重新審視「六四」歷程,重視人民訴求,並持續在制度面建構成更為開放、公平及正義的和諧社會。

陸委會強調,自由、民主、人權與法治是全世界人民共同珍惜的生活方式與普世價值,「六四事件」的歷史傷痕應該被正視與撫平,並成為向前發展的正面力量。

昨天立法院的追思會有國民黨的陳學聖、時代力量的高潞.以用.巴魕剌及民進黨的尤美女、管碧玲、顧立雄、段宜康、谷辣斯.尤達卡、余宛如等立委出席,曾參與六四事件的中國民運人士吾爾開希也應邀與會。針對是否希望總統蔡英文籲中國對六四事件道歉?吾爾開希說「我覺得這是最起碼的。」

吾爾開希表示,中國的民主運動常被形容是「艱苦的上坡路」,但這非其他人的責任,而是中國的責任,只不過在這艱苦的過程中,這幾年卻逐漸感到越來越孤獨,可能和中國強大市場與經濟能力有關。他也說,立法院舉辦六四追思會,對他而言具打氣意義,就如同在艱苦黑暗的爬坡路上,有人拍拍肩膀說「你們並不孤獨」。

吾爾開希昨也在臉書表示,立法院昨開啟重要先例,他確信這是個開端,台灣會越來越清晰地向中國政府表達:「我們的核心價值是自由民主,與共產黨中國有著天差地別的不同,絕不是共同的文化根源、血緣親情可以模糊的」,也非開放市場、雄厚投資可收買的,更非軍事威脅、外交孤立可以嚇阻的。

尤美女昨表示,盼藉此追思會,讓各界更加關心民主、法治,也讓中國反省如何增進人權,唯有反省歷史,才不會讓事件再度發生,讓世界更趨於和平。陳學聖也說,中國自由、民主化,是給台灣最大的保障,因此台灣應不分黨派予以支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