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外交與兩岸座談:美中競爭、日中競爭 台灣可取得有利位置

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林文程教授分析,兩岸現階段就如「冷和平」時期,雖不對稱權力無法改變,但「美中競爭」、「日中競爭」,可讓台灣取得有利位置。(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林文程教授分析,兩岸現階段就如「冷和平」時期,雖不對稱權力無法改變,但「美中競爭」、「日中競爭」,可讓台灣取得有利位置。(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2016/05/26 06:00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對外關係協會」昨召開「五二○後外交與兩岸的變與常」座談會,探討總統蔡英文上任後可能面臨的兩岸局勢。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教授、前國安會諮詢委員林文程分析,兩岸關係「不用太樂觀也不要太悲觀」,現階段就如「冷和平」時期,中國對台施壓想必會繼續下去。雖兩岸不對稱權力無法改變,但「美中競爭」、「日中競爭」,可讓台灣取得有利位置。

林文程表示,隨著中國國力上升,已對美國產生壓力,現階段美國的「中國通」主流思想為「對中國強硬」,且美、中兩國歷史、文化、價值都不同,遇到衝突會愈趨激烈,我國也應關注繼任美國總統,是否會對中國採取強硬政策。

至於日中競爭,林文程表示,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對台灣較友好,而安倍可能任職至二○一八年或二○二○年,台灣須思考在日、中兩大之間如何取得最佳利益。

林文程指出,新政府首要之務為跨黨派團結內部,尋求朝野共識,而中國對台私底下的打壓不會停止,未來還可能增加,因此,我國加入國際組織,以及鞏固廿二個邦交國,都會比以前更嚴厲。

政治大學外交系副教授黃奎博指出,兩岸關係有四個「信」字,分別為不變的「信心、信念」,會變的「信任、信息」。首先,兩岸都有信心撐很久時間,期盼對方垮台,卻不願就根本問題妥協。其次,信念部分,中國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中華民國「自由民主制度」之爭也難以改變。

至於「信任」部分,黃奎博指出,現階段兩岸互信程度非常低,任何風吹草動、大動作都會影響信任基礎;「信息」傳遞部分,他說,可能自馬政府「官方對官方」,轉變成民間或和政府關係密切的民間組織交流為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