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罕見// 判死定讞19天 鄭捷火速槍決

最高法院上月判北捷隨機殺人犯鄭捷四個死刑定讞,判決才十九天,法務部長羅瑩雪昨下午五點簽執行令,晚間執行槍決。禮儀車將鄭捷遺體從刑場旁「生死門」送離台北看守所。(記者羅沛德攝)

最高法院上月判北捷隨機殺人犯鄭捷四個死刑定讞,判決才十九天,法務部長羅瑩雪昨下午五點簽執行令,晚間執行槍決。禮儀車將鄭捷遺體從刑場旁「生死門」送離台北看守所。(記者羅沛德攝)

2016/05/11 06:00

〔記者項程鎮、張文川、王定傳/綜合報導〕法務部長羅瑩雪昨天趕在內閣總辭前兩天,令准執行鄭捷死刑,昨晚八點四十七分在矯正署台北看守所刑場,由法警每隔兩分鐘開一槍,共開三槍完成,因目前已不受理死刑犯捐贈器官,鄭捷未器捐;從死刑定讞,短短十九天即槍決,鄭捷與屏東縣前議長鄭太吉槍決速度同樣快。

內閣總辭前兩天執法 時機惹議

但法務部在五二○之前、羅瑩雪下台前兩天火速槍決,外界有人質疑時機可議,一位法界人士諷刺羅瑩雪說:「擺明不想把鄭捷這條大魚留給新政府。」

目前待決死囚,扣掉鄭捷和停止執行的鄭性澤,剩下四十一人。

羅瑩雪上台後先批准槍決五名死囚,接著在去年槍決王秀昉、曹添壽、鄭金文、黃主旺、王俊欽、王裕隆等六死囚,昨天是在她下台前兩天執行死刑,創下司法史紀錄,也是羅在部長任內第三次、第十二名槍決死囚;羅瑩雪說,批准鄭捷執行令「心情沒有特別,只是做該做的事!」

近十四任法務部長中,以呂有文任內槍決一百一十四人最多,王清峰未曾執行,羅瑩雪排行第八。

3槍伏法 鄭捷最後的話:好渴…

高檢署執行檢察官錢漢良指出,鄭捷昨晚伏法前嗑掉三分之二個焢肉便當,接著說出他伏法前最後一句話:「我好渴,可不可以給我一點水?」於喝光一瓶小瓶礦泉水後,法警在晚間八時四十七分、四十九分、五十一分各開一槍,九時十一分法醫相驗,確認死亡,這是鄭捷在法律上的死亡時間。

最高法院四月二十二日判決鄭捷四個死刑定讞後,四月二十五日將卷證送最高檢察署,法務部昨天收到最高檢察署移交的鄭捷死刑卷證,依規定確認鄭捷無聲請釋憲、非常上訴、再審和精神異常狀態後,指派參事審核全案卷宗,再由羅瑩雪召集三位次長、主任秘書、法制司長、檢察司長與承辦人,共同審查後,認為並無不應執行的狀況,接著向總統府確認鄭捷未申請或獲得赦免後,批准執行。法務部政務次長陳明堂說,相關程序已完備對死刑犯的人權保障。

陳明堂表示,鄭捷在北捷隨機殺人,兩分多鐘內造成四死、二十二人受傷,歷審法院皆判鄭捷死刑,最高法院提訊鄭捷召開言詞辯論,終審判決認定鄭捷罪證明確,所犯符合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ICCPR)規定的最嚴重犯行,因此判處四個死刑。

羅瑩雪簽決12人 死囚還有41人

陳明堂說,法務部從未說過五二○前不執行死刑,鄭捷嚴重破壞社會秩序與安定,造成大眾驚恐不安,導致被害人及家屬永遠難以抹滅傷害,社會大眾紛紛要求法務部應執行死刑,法務部依法執行,以實現社會正義,保障絕大多數善良百姓的安全與福祉。

陳明堂否認羅瑩雪和準法務部長邱太三密會後,才決定執行鄭捷死刑,陳明堂說,昨晚決定執行槍決鄭捷時,把新聞稿傳給邱看,邱才知道此事。最高法院承審鄭捷案的受命法官黃瑞華說:「尊重法務部權責,沒有其他看法。」

鄭捷友人昨得知鄭捷伏法感到訝異,他說,鄭捷獲知死刑定讞後,像一般年輕人一樣,內心還是感到很難過,並想在執行死刑前能夠抱抱父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