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郭位退選中研院長 翁啟惠依規送府圈選

郭位退出遴選,不過翁啟惠表示,仍會將三人名單送往總統府。(資料照,記者吳柏軒攝)

郭位退出遴選,不過翁啟惠表示,仍會將三人名單送往總統府。(資料照,記者吳柏軒攝)

2016/04/19 06:00

〔記者吳柏緯/台北報導〕中研院於上週六選出三位新任院長候選人,名列其中的香港城市大學校長郭位透過友人發表「致中研院遴選及評議員」的聲明,表示遴選過程太多謠言與抹黑,政治鬥爭無所不在,因此決定退出此次遴選。不過中研院院長翁啟惠表示,仍會將三人名單送往總統府。

日前有媒體揭露,香港城市大學校長郭位是本屆中研院院長的熱門人選,而且馬英九也有意助這位昔日同窗登上院長大位。不過有人擔心郭位立場親中,且在香港城市大學校長任內有過多次爭議,可能不適合主持台灣最重要的學術機構。

郭要求遴選委員會勿呈報

對於外界的揣測、猜疑,郭位於週日晚間透過友人發表聲明,表示這次的遴選過程中不問專業道德,只問派系立場,台灣的政爭如野草蔓延無所不在,令人憂愁,因此決定退出本次選舉,也要求遴選委員會不要將他呈報至總統府,間接證實他是最終的三位候選人之一。

不過翁啟惠昨在立法院接受質詢時表示,即便郭位拒絕,但評議會已透過程序選出最後三位候選人,無論如何都會將三人呈報,請總統圈選。

院士:名單外洩重挫國際聲譽

原本候選人名單應該是要完全保密,但仍於週六當晚就洩漏,翁啟惠表示,一再告誡評議委員不能洩漏名單,無奈還是走漏,且造成學者受到傷害。前中研院院長李遠哲前日也批評,台灣把洩密視為常態,是一個非常不好的行為。

有院士感慨,選舉過程出現名單外洩、胡亂猜測結果、造謠等,導致有院長候選人退選,像是鬧了國際笑話,重挫台灣的國際學術聲譽,恐讓人才不敢回來;還有評議委員直言,現在中研院政治性太強,和政治勢力「走得越來越近」,應該藉這次有學者退選而有所警惕,保持超然地位。

副院長駁斥選舉方法更動傳言

此外,外界傳聞這次的選舉臨時更動選舉方法,似乎有意防堵特定候選人,中研院副院長王汎森駁斥說,這次的遴選過程與十年前選出翁啟惠擔任院長的時候完全一樣,有心人士這樣放話,對於這些候選人非常不尊重。中研院副院長王瑜則表示,所有投票過程都經過評議會決議,此次會引發這麼多爭議,就是因為外界對名單有諸多傳言,這也是評議會不願公布名單的原因。

翁啟惠說,規定一個月內要將名單呈報至總統府,但照往例都不會拖到一個月,王汎森補充說明,一般而言,總統都會圈選得票數高的候選人,至今還沒出現過例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