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安局報告》中越菲南海擴武 威脅我太平島

國安局報告指出,中、越及菲在南海軍事動作頻頻,對我太平島防務構成威脅。圖為我國駐守南沙太平島的海巡官兵進行火砲射擊演練。(資料照,記者羅添斌攝)

國安局報告指出,中、越及菲在南海軍事動作頻頻,對我太平島防務構成威脅。圖為我國駐守南沙太平島的海巡官兵進行火砲射擊演練。(資料照,記者羅添斌攝)

2016/04/01 06:00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國安局昨就南海情勢在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報告指出,中國在南海填海造陸、部署軍備,越南欲組建潛艦部隊,菲律賓則向南韓、澳洲採購機艦,馬國和印尼擴張維權力度,各種部署皆對我國在太平島防務及海上運補造成威脅。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詢問,國安局報告顯示,中國在南海軍事化威脅太平島防衛,究竟解放軍有無能力把太平島拿下來?

國安局研判 中方不會設南海防空識別區

國防部長高廣圻回答,中國在南海政策是和平;王則痛批,要從最壞角度準備,「你不是和平大使,你是國防部長耶!」

王定宇追問,中國拿下太平島需多久時間?高說,中國在南海兵力並不是很大,以我方在南沙兵力,有一定能力防衛,能防衛多久則視共軍兵力決定,任何進犯都有徵候,對岸若調度兵力,我軍方會有掌握。

王定宇問,美國指中國將在南海劃設防空識別區,我方有無掌握情資?國安局副局長周美伍說,國安局一直有研析,從「紅旗-9」型地對空飛彈部署研判,共軍正在做戰場經營,但尚無能力宣布防空識別區,若只宣布識別區卻沒能力掌握,「那意義是零,判斷中方不會宣布。」

立委問太平島有無飛彈 高廣圻:私下講

民進黨立委蔡適應也詢問,中國在南海七個島礁填海造陸,並在永暑、美濟、華陽礁三處完成三千公尺飛機跑道,那我國太平島跑道多長?能否起降戰機?

高廣圻說,太平島跑道全長一千兩百公尺,戰鬥機降落「有風險」。蔡追問島上有無設置防空飛彈,高則回答,這要私下講。

「陸戰隊代訓駐島海巡 有一定防衛能力」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認為,軍方在南海不能只有被動作為。蔡適應說,軍方及國安局應重新制定南海政策綱要,不能再用二十年前的「以民代戍」政策去因應現今南海軍事化情勢。王定宇更說,南海周邊島嶼各國都派海軍陸戰隊進駐,基於國安台灣應否恢復陸戰隊駐軍?

高廣圻說,駐太平島海巡官兵均由陸戰隊完成專精代訓,由兵科學校實施武器操作訓練,每半年進行火砲實彈射擊,島上也設置四○砲、一二○迫砲防衛,有一定防衛能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