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重振技職教育 蔡開3藥方

總統當選人蔡英文(中)昨出席台北海洋技術學院五十週年校慶,提出三個方向,改革技職教育,讓更多學生能夠學有專長。(記者王藝菘攝)

總統當選人蔡英文(中)昨出席台北海洋技術學院五十週年校慶,提出三個方向,改革技職教育,讓更多學生能夠學有專長。(記者王藝菘攝)

2016/03/27 06:00

連結產業 解決學用落差

〔記者陳慧萍、蕭婷方、吳柏軒/台北報導〕總統當選人蔡英文昨天表示,技職教育改革的首要之務,是解決「學用落差」,讓技職教育不會和產業脫節;她認為,不需要所有學校都去追求「國際頂尖大學」或發展碩博士班,這種每所學校都追求學術表現的迷思,應該要被打破。她提出三個改革方向,分別是鼓勵學校找到定位、強化校園和職場連結,以及讓職業教育授課和證書彈性化。

蔡英文昨天在前行政院長游錫堃、立委高志鵬、前立委余天等人陪同下,出席台北海洋技術學院五十週年校慶慶祝典禮。

蔡英文致詞表示,台灣技職教育面對很大挑戰,要能跟得上社會發展腳步,培育出真正符合產業需求的人才;她的教育理念是教育要能跟得上時代、培育出下一個世代所需要的人才,因此推動技職教育改革,最重要的就是要解決「學用落差」;為了達到這個目標,她提出三個改革方向,分別是鼓勵學校找到定位、強化校園和職場連結,以及讓職業教育授課和證書彈性化。

找到定位 打破頂大迷思

她說,現在台灣的技職學校和大學,彼此分野和定位,並不是很清楚,她認為,不需要所有學校都去追求國際頂尖大學,全部去發展碩博士班,每間學校都追求學術表現的迷思,應該要被打破。

蔡英文強調,技職教育應強化校園和職場的連結,任用更多的技術教師,透過多元認證的方式,廣泛地向各行各業徵求職業達人或師傅人才,同時也要強化產學合作,讓學校教育和職場實務可以順利地銜接。

著重實務 授課、證書彈性

她也主張要讓職業教育授課與證書能夠彈性化,打破只能在學校受教育的模式,倡導結合非營利組織、職場、職訓與學校的網絡式技職教育。

蔡英文認為,學生的修課不該只限於學校,而應著重在實務的能力,例如,在職場上學到技能的人,透過某種認證也能取得學分。

她說,教育界的挑戰,是整個國家的挑戰,這不是教育單位可以關起門來處理的事情,例如技職體系的重新盤點和定位,跟勞動市場結構關係密切,必須跟勞動部門合作,更要用跨部會的力量來共同解決問題。

蔡英文提及這段時間以來她展開產業之旅,拜訪了包括智慧電動車、綠能科技、半導體、船艦業等等的產業,這些產業能有今天的成果,事實上就是技術和夢想的結合;期待技職教育體系能夠扛起更大的責任,讓更多學生能夠學有專長,一技在身,感到自信和光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