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者:中國企圖影響蔡就職演說

中研院歐美所研究員林正義。(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中研院歐美所研究員林正義。(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2016/03/18 06:00

〔記者鍾麗華、彭顯鈞/台北報導〕中國昨天宣布與甘比亞建交,中研院歐美所研究員林正義受訪表示,中國選在此時宣布,是刻意挑選時間,因為馬總統正在友邦訪問,加上新政府即將上台,中國企圖影響總統當選人蔡英文的就職演說以及未來兩岸政策,而這也顯示馬政府八年來外交休兵政策的失敗。

林正義說,中國在台灣總統出訪時跟台灣友邦建交,這並非第一次,過去與馬其頓、馬拉威建交都如此,這次比較特殊的是,甘比亞與台灣斷交兩年多,中國選在此時與甘國建交,有其意涵,主要目的就是想要對新政府釋放訊息,若在五二○後才與甘國建交,對蔡英文外交、兩岸政策的影響,力道就大大降低。

林正義表示,馬總統過去八年的外交休兵政策,中國並沒有給台灣外交空間有任何的鬆綁,邦交國沒有增加、只有減少,而且馬政府想要加入的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仍無法如願,這並不是所謂的外交休兵。

林正義認為,任何邦交國對台灣來說都很重要,而邦交國的維持,也考驗即將上任的新政府。外交休兵已接近句點,外交人員心態現在應該要有「革命式」的調整,必須時時保持警覺與警惕,除維持邦交國外,還要進一步擴展新的友邦,這必須靠長久的耕耘,不是短時間一蹴可幾。

外交人員心態要有革命式調整

至於是否出現外交骨牌效應,林正義認為,「雪崩式的斷交」代表對兩岸關係快速地逆轉,表示中國嚴重挑釁、破壞現狀,不顧兩岸關係發展,以目前情況來看,可能性很低。

淡大陸研所所長張五岳受訪認為,北京此舉主要有兩個用意,第一是以「輕微方式」向民進黨施壓,其二是「對內交代」,紓解中國的內部壓力。

張五岳指出,甘比亞不是我國現在的邦交國,此時選擇與甘國建交,即是向民進黨進行初步施壓,在五二○前若民進黨與北京間無法縮短彼此的認知差距,可能會有進一步的施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