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習近平重申九二共識 民進黨:致力維持現狀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左)、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右)昨天分別再提「九二共識」,習並指出對台方針不因台灣政局變化而改變。圖為兩人出席中國人大會議。(路透)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左)、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右)昨天分別再提「九二共識」,習並指出對台方針不因台灣政局變化而改變。圖為兩人出席中國人大會議。(路透)

2016/03/06 06:00

〔記者陳鈺馥、羅添斌、陳慧萍/台北報導〕面對準總統蔡英文將在五二○上台,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昨天再提「九二共識」,並指對台的大政方針是明確的、一貫的,不會因台灣政局變化而改變,將堅持「九二共識」政治基礎,繼續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民進黨對此回應,未來新政府執政後,將致力維持現狀,也會盡一切努力確保台海的和平與穩定。

習重彈「血濃於水」、「堅決遏制台獨」老調

習近平昨在中國人大會議上海代表團的會議上做此表示。他說,上海及周邊地區有不少台資企業,與台灣方面的人員往來和交流合作比較多。兩岸同胞是命運與共的骨肉兄弟,是血濃於水的一家人,兩岸同胞對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充滿期待,不應讓他們失望。

習近平還說,對台大政方針是明確的、一貫的,不會因台灣政局變化而改變,將堅持「九二共識」政治基礎,繼續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九二共識」明確界定了兩岸關係的性質,是確保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行穩致遠的關鍵;承認「九二共識」的歷史事實,認同其核心意涵,兩岸雙方就有了共同政治基礎,就可以保持良性互動。

習近平說,將堅決遏制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行徑,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絕不讓國家分裂的歷史悲劇重演。

李克強昨對人大會議提出工作報告,在涉台部分也重申要繼續堅持對台工作大政方針,堅持九二共識政治基礎,堅決反對台獨分裂活動,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台海和平穩定。

李克強大談「兩岸一家親」、「命運共同體」

李表示,要推進兩岸經濟融合發展,促進兩岸文教、科技等領域交流,加強兩岸基層和青年交流,將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同台灣同胞共擔民族大義,共享發展機遇,攜手構建兩岸命運共同體。

此外,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也表明,現在兩岸關係處於重要時間節點,面臨是要繼續堅持九二共識,走和平發展道路,實現兩岸關係新前景;或者改變兩岸關係現狀,背離九二共識、背離和平發展道路的選擇。

民進黨立委 籲北京停止單方面放話

針對中國舊調重彈「九二共識」,堅決反對台獨,民進黨發言人王閔生表示,兩岸政策上,蔡英文主張維持現狀,也就是維持台灣民主自由、台海和平的現狀,這個主張有利於區域穩定,同時也是絕大多數台灣人民的主張。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認為,中國長期以來和馬英九互相配合恐嚇台灣人民,所謂九二共識、兩岸一家親等說詞都是無效,否則蔡英文不會當選,九二共識不是唯一選項,請中國停止單方面放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