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青年學生4大訴求 落實228轉型正義

二二八事件今天屆滿六十九週年,全台各地舉辦多項紀念活動。(記者簡惠茹攝)

二二八事件今天屆滿六十九週年,全台各地舉辦多項紀念活動。(記者簡惠茹攝)

2016/02/28 06:00

今天69週年 各地辦紀念活動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二二八事件今天屆滿六十九週年,全台各地舉辦多項紀念活動,民間團體要求落實二二八轉型正義的呼聲高。今天前進凱道舉辦「二○一六共生音樂節」的青年學生,決定提出落實二二八轉型正義的四大訴求,包括成立真相與和解委員會、釐清二二八事件加害者的責任並進行追究、全面保存二二八等歷史景點、成立有關歷史爭議的討論平台探討中正紀念堂及以兩蔣等命名的道路如何處理等問題。

台灣二二八關懷總會理事長、歷史學者薛化元表示,落實轉型正義是今年紀念二二八活動的主軸,主張透過立法將歷任總統的檔案適度公開,以落實二二八轉型正義。他強調憲法機關資料應列為國家檔案,總統是憲法機關,相關檔案、函件、日記一律列為國家檔案,若能如此,就能瞭解蔣介石在二二八事件的決策,還原歷史真相。

學者主張立法 公開國家檔案

今年二二八中樞紀念儀式,上午十時在台北二二八國家紀念館庭園廣場舉行,馬總統將與會致詞,預定頒發受難者王仁厚的回復名譽證書;總統當選人蔡英文上午九時將先參與義光教會的追思禮拜,依往例前民進黨主席林義雄將出席教會的活動並追思林家祖孫當年在林宅血案中遇難。

蔡英文下午二時參加由台北市政府、台灣國家聯盟與台灣二二八關懷總會合辦的「二二八事件六十九週年紀念會」,這場紀念會台北市長柯文哲不出席,改派副市長陳景峻與會。

追加害者責任 探討兩蔣路名

由青年學生發起的共生音樂節,今天下午一時到晚間十時在凱道登場,整個活動穿插農村武裝青年等樂團表演,以及學者陳儀深等人短講,並邀請樂團主唱出身的新科立委林昶佐壓軸登台。二○一六共生音樂節總召李怡坤表示,他們將在今晚閉幕式中提出落實轉型正義的四大訴求。另外,由台中等地學生舉辦的「中部共生音樂節」今天下午一時起在台中市民廣場舉行。

學生們主張落實轉型正義引發矚目,台灣國家聯盟日前建議即將完全執政的民進黨思考轉型正義的優先順序,首先應在扁政府時代公布的「二二八事件責任歸屬研究報告」基礎之上,確認蔣介石應負最大的責任;其次,在教科書做相應的交代,對於中正紀念堂的存在方式應有合乎情理的改變,而蔣介石父子的日記應視為總統文物,早日由政府追回、公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