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院週五開議 民進黨啟動大幅修法

立法院週五開議,蔡英文已經召集相關幕僚全面就現行法律進行總檢討,並完成修法清單,有大幅修改不合時宜法規的積極準備。(資料照)

立法院週五開議,蔡英文已經召集相關幕僚全面就現行法律進行總檢討,並完成修法清單,有大幅修改不合時宜法規的積極準備。(資料照)

2016/02/15 06:00

〔記者鄒景雯/台北報導〕立法院十九日開議,民進黨將在十七日舉行先期會議,據了解,在取得國會多數實力下,黨主席蔡英文已經召集相關幕僚全面就現行法律進行總檢討,並完成修法清單,有大幅修改不合時宜法規的積極準備,近期將藉黨內對話機會就優先修法目標進行共識整合,以解決過時法律長期限制國家發展,導致社會能量難以釋放的困境。

十七日舉行先期會議凝聚共識

在此一方向下,民進黨中央希望主要仍由張內閣施政的本會期,六十八位黨籍立委能夠調整質詢的比重,將較大重心放在更實際的審議法案、修改法律上,既與行政部門積極溝通法案的提出,同時也能以委員會為中心,加強功能,多召開公聽會,與社會擴大對話,吸納民意。在五二○新政府上任前,就可以從制度著手,展開鬆綁法令的步驟。

農曆春節期間,因震災發生,除南下關心災民外,一切活動取消,也讓蔡英文有較多時間思考國政問題,並且多方聽取各界意見。據了解,她認為今後政府的當前要務,首重振興經濟,穩定國家財政,解決公平正義的問題,以及改革司法、教育問題,至少要做到有點強國的樣子;在百廢待舉之中,現行法律許多是中國時期制定的,許多經年未修跟不上社會進步的速度,在在綁死了政府作為,必須到了要勇敢面對的時刻,這是這一任總統、也是國會多數黨的責任。

邱太三召集 初步完成清單

據了解,有關法令的全面檢討,選後在民進黨內已委由前立委邱太三等人召集法政專業專家加速著手,目前已經初步完成一大清單,十七日的黨內會議中,可望與黨內立委交換意見,尋求一致看法,擬定已經成熟,或有高度迫切性的修法進度,做為本會期需要立竿見影的重點目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