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場址效應小檔案

2016/02/07 06:00

影響地震的因素主要包括震源(source)、波傳路徑(path)、場址效應(site effect)。所謂場址效應,主要是震源的地震震度波傳到地表時,因地表表面層地下介質(地盤)的軟硬程度,進而影響地震波被完整傳遞到地表,或是放大的現象。

原本「離震央越近影響越大」,但地震波傳至沖積層地表時,因淺層地底下的介質,導致速度降低,引起地震波放大,不僅振幅加大,時間也延長。

台南多沖積平原,泥岩風化成黏土層較為鬆軟,因此搖晃程度大、時間久,發生「場址效應」;震央附近縣市最大震度多有5級甚至有6級,但因地質較堅硬,劇烈強震僅1到2秒就停,台南卻搖晃8秒,就是場址效應讓離震央略遠的台南比美濃更嚴重。

(整理:記者甘芝萁、黃立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